【發現圖書館】南海風雲

  書名 作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介
1 南海諸島故事館  林廷輝 2016 722.6 8796 民進黨青壯派學者、鑽研南海問題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詳細介紹東沙、中沙、西沙與南沙群島各島礁與各島的命名,十分有趣。
2 南海仲裁案  林廷輝 2016 586.48 8796 本書從仲裁案的源起、仲裁機制與過程等進行簡要介紹,最後附上兩岸對南海主權立場,提供讀者迅速掌握南海仲裁案。和平解決爭端解決是法律上的義務,菲律賓在南海聲索方中,相較中國大陸為小國,雖然菲律賓所提的訴求並非全然被仲裁庭所接受,但小國如何善用國際法及
海洋法來爭取其權益,甚至轉換成外交動能,值得發人深思。
3 南海「十」問「實」答  林廷輝 2015 681.59 8796 本書「南海『十』問『實』答」,主要目的為傳播南海方面的知識,將繁雜的南海問題透過簡約的文字說明與圖片,讓讀者能以最快的時間掌握南海問題的精髓。
4 七〇年代東亞風雲 : 台灣與琉球、釣魚台、南海諸島的歸屬問題  許文堂 2015 579.1307 8465 東亞風雲自一九七○年代迄今未減,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的加入聯合國,與其日後崛起而強力介入區域事務:從質疑琉球歸屬,甚至認為琉球屬於中國,到主張釣魚台列嶼屬台灣,而台灣屬於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故而是中國領土;更擅將公海中之南海諸島及水域稱為其「歷史性水域」的,聲稱「核心利益」不容侵犯。
5 閩南海上帝國 : 閩南人與南海文明的興起  湯錦台 2013 557.46 8576 沒有閩南人創建的海外據點,鄭和的船隊就無法七下西洋;沒有閩南人與印度、阿拉伯世界的海上交往,歐洲人就無法進入亞洲!看閩南人如何縱橫海洋,走入世界歷史的舞台,把海上絲路、鄭和下西洋、歐洲人東進交織成一個波瀾壯闊的大時代故事!
6 南疆屏障 : 南海駐防官兵訪問紀錄  吳貞正 2013 599.4 8844 本書訪問不同時期曾駐防東沙島與南沙太平島之國軍官兵,藉由受訪者的親身經歷,以彰顯半世紀以來,國軍衛戌南疆,鞏固國防,經營建設,人道救援與履行國際義務等重大貢獻。
7 兩岸有關南海爭議島嶼主權主張之作為 劉千綺 2013 578.193 8777 本書檢視了當事國於係爭島嶼之作為與相關論述,並利用該些論述與判準,進一步比較了同樣主張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及東沙群島主權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我國,在四群島之作為是否符合有效統治的要件。
8 中國的南海戰略  蘇冠群 2013 578.193 8825 南海鹿死誰手? 中國能否在美國、日本、南海諸國中奪得先機?洞悉中國,反思臺灣!以詳細圖表嚴謹論證南海問題。
9 南海海洋學  陳,鎮東 2001 356.826 8757 在強調南海諸島主權屬我國之時,有必要加強對其環境之瞭解。民眾也較易因瞭解較多,而產生向心力,共謀維護我國之主權。在謀求開發南海之前,亦必須瞭解不論生物或非生物方面的開發,都勢必對生態環境造成極大衝擊。現有各國對南海的利用,已包括了運輸、漁業、探油、採礦、遊憩、廢棄物拋放,甚至島嶼性移民等。
10 南海諸島領土爭端之經緯與法理 俞,寬賜 2000 578.193 8727 面對日益惡化的南海諸島及東海釣魚台列嶼領土爭端,兩岸尚無有效的解決方案,以致國家主權和兩岸在該兩海域爭端地區之合法權益繼續遭受外來的挑戰。特著此書以討論之。
11 海南暨南海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1996 673.707 8656 本論文集主題包括海南研究與南海研究,在海南研究方面之論文有海南與南海各種關係、海南臺商投資與保障、海南與台灣經貿合作、海南產業經與經建計畫、海南資源與開發規劃人力訓練與教育制度。
12 海南暨南海學術研討會實錄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1996 673.7065 8656 在南海研究方面之論文有南海主權與管轄權、南海資源與合作開發、南海文物整理與利用、南海問題與和平解決、南海地理與戰略地位、南海生態與環境保護等主題,為南海及海南研究之重要參考資料。
13 南海資料交換合作座談會實錄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1996 681.59 8656-2 本書為各資料收藏單位報告其館藏有關海南島暨南海四沙群島之圖書資料概況及可提供交換合作之相關訊息。本書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外交部圖書館等21個資料收藏單位所藏海南島暨南海四沙群島資料之研究報告。
14 我國應有的南海戰略  楊,志恆 1996 578.193 8633 近年來南海諸島已成為亞太地區潛在衝突的熱點,其戰略價值受到亞太各國的重視,加上南海周邊國家各種活動所帶來的挑戰,現有的我國南海政策正面臨著嚴格的考驗。
15 南海十國春秋 : 南海與臺灣安全  姚嘉文 1995 599.8 8546 本書強調台灣安全問題絕非單純之兩岸問題,而是整個東亞地區權力及軍事平衡問題。台灣在面對南海之區域衝突及主權爭端隨時可能爆發情形下,更應審慎積極規劃前瞻性與國際觀之『南海政策』以因應東亞新局。
16 南海風雲 : 海域及相關問題的探討 楊,作洲 1993 681.59 8664 本書探討了除南沙外整個南海海域的地理位置、戰略價值、資源蘊藏、載藉探原、主權依據、悍鄰侵略及今後兩岸互相合作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