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簡介

  世新大學圖書館成立於民國四十五年,最初僅是一小間圖書室,經過二度搬遷,民國七十三年才興建新大樓。目前館舍位於行政大樓左側,七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啟用。本館為一獨立六層樓建築,內設有期刊資訊區、資訊檢索區、漫畫區、視聽區、語言學習區、團體視聽室和閱覽室。民國八十七年於一樓,興建一座玻璃帷幕式閱覽室。

  本校圖書館是以典藏人文、社會及傳播科技資訊為主的學術性圖書館。本館目前館藏中西文圖書為五十五萬餘冊,電子書四萬餘冊,電子期刊五萬餘種,縮影資料三萬餘件,資料庫三百餘種,視聽資料三萬餘種,數位素材十萬餘件。

  本館有豐富的館藏資源,其中特色藏書相當多元,中央研究院院士、本校講座教授曾永義的俗文學手稿與珍貴文物是獨特亮點;訊息設計、政治學與社運、廉政與治理、世界華文文學、台灣史相關藏書;日、韓、英、德、法、西班牙文等多語言互動式學習資料豐富;以及中西文權威專業圖書、核心期刊及資料庫,呈現充實完善的教學及研究資源,並隨時因應社會及學術發展而擴增特色館藏種類。

  為因應新式數位媒體發展趨勢,圖書館提供VR無界博物館精選故宮特藏、體驗虛擬實境的VR cardboard 借用服務、AR桌遊等,藉由體驗VR虛擬實境及AR擴增實境了解新式的媒介,激發學生的創作潛能。最受歡迎、使用度最高的視聽影片豐富,有國際得獎影片、紀錄片及膾炙人口的熱門及經典電影,透過iMac專區大螢幕的清晰畫質,看起電影相當舒適。圖書館更開創國內先例蒐藏臺灣、香港、日本與美國等經典漫畫一萬八千餘冊,作為另類的學習素材,刺激學生創意發想與邏輯思考,並讓學生能放鬆及喘息,獲得再出發的動力。圖書館也提供學生喜愛的桌遊外借服務,透過這些集益智性、社交性和教育意義的團體遊戲,做為學生對話和交流的媒介,在學校就能享受免費的桌上遊戲。

  世新大學圖書館現已和優久大學聯盟、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海外的香港大學、大陸南京大學、同濟大學、閩南師範大學、遼寧大學等近80個合作館,合作提供免費館際圖書互借或文獻傳遞服務,在夥伴學校間進行圖書資訊交流與資源共享。圖書館也積極活化館藏知識創新,不定期舉辦主題策展、發現圖書館及閱讀在雲端、手機APP講座等圖資服務推廣活動等,吸引更多人使用圖書館舒適的多功能空間,作為蘊釀新想法的地方,透過圖書館GOOGLE 720度室內環景服務(http://goo.gl/6KyqeW ),可認識圖書館及享受身歷其境的感覺。

  為強化圖書館資訊服務,圖書館提供E-mail和手機簡訊通知服務,提醒圖書借閱到期歸還等功能,本校APP中亦加入書籍借閱查詢功能,讓圖書館的各項服務越加完善。歡迎上網參觀本校圖書館網站http://lib.shu.edu.tw以獲得更多的資訊。

  未來,多元化、數位化資源及服務,將是圖書館追求卓越發展不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