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檢索FAQ

Q:圖書館的資料庫,可以在家上網連線查詢嗎?
A: 無論在校內或校外,均可透過個人電腦、手機或平板,滑動您的指尖,悠遊查詢。
1.連線至圖書館首頁,點選「資料庫檢索網」(或直接輸入網址:http://lib.shu.edu.tw/chi-database/),選擇檢索的資料庫,連線前先做身分認證(學校山洞口系統帳號密碼),即可使用。
2.(1)連線至圖書館首頁,點選「資料庫檢索(校外請設定VPN)」(或直接輸入網址:https://gssapps.ebscohost.com/customerspecific/s6621801/db/authLogin.html),選擇您的身份,即可使用;
(2)校外查詢資料庫請透過 VPN 查詢 https://sites.google.com/a/mail.shu.edu.tw/shuccdoc/home/vpn
Q:為什麼查詢圖書館有些資料庫,會詢問帳號及密碼?
A: 大部分的資料庫,查詢時都不需要帳號及密碼。若出現要求輸入帳號及密碼時,請先檢查資料庫網頁上是否已註明『勿設PROXY』,取消瀏覽器 PROXY 的設定,即可順利查詢。
Q:查詢報紙的資料庫,要如何在電腦上看到全文?
A: 請先注意資料庫網頁上的資料類型標註『全文』的收錄年限。例如:『 台灣新聞智慧網』可查到當日的報紙標題,全文的部分可參考網頁上註明的收錄年限,例如中時、聯合報可看到的全文自1951年起;中央日報的全文自1996至2006年5月,工商時報的全文自1996-1999年、2003-2015年12月、『UDN 電子報紙』可閱讀聯合報當月全文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