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歐盟的過去與現在

  書 名 作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歐洲聯盟法研究 王玉葉 2015 578.1642 8438 作者對歐洲法院的功能有特別詳實的研究,包括歐洲法院對歐洲統合所作貢獻,及其發展人權保護過程,並探討歐洲法院與歐洲人權法院對人權保護之競合關係。
2 歐元與歐洲統合 : 歷史、危機與展望 羅至美 2014 561.154 8546 透過對歐元歷史的理解、對它第一個十年表現的觀察、對歐債危機的探討、對歐元全球角色的展望、與對英國是否可能加入歐元的政策分析,本書期待能為讀者對於歐元與歐洲統合的認識提供一脈絡性的歷史視野與理解基礎。
3 檢視區域經濟整合的效益 : 德國、法國、英國的歐盟經驗 羅至美 2013 552.4 8546 區域經濟整合是否可以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與帶來更佳的經濟發展?經濟學與政治學理論各自有不同的關切;同時,不同的經濟學派彼此間亦對區域經濟整合的效益存在爭辯。
4 歐盟的101個問題  賴希史坦,露特 2013 578.1642 8378 歐洲記者露特.賴希史坦提出了101個令人感到有趣的、批判性的以及包括挑釁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供完整資訊以及思考性的答案。剛好在當前的處境下,那些沒有責任感的政治人物、未受到限制的資本主義、以及貪得無厭的金融小丑,危及了歐盟的整合,使得這本書特別具有重要性。
5 歐債陰影下歐洲聯盟新財經政策 李貴英 2013 553.107 8448-2 本書由健全經濟治理主題出發,分成「歐債危機之內部治理」、「歐債危機外部因應」及「歐洲經濟治理之展望」三大篇,針對歐盟如何改善經濟治理,歐盟對外經貿與其他地區的互動,歐元區的紓困爭議解決與國際經濟政策的協調,以及歐盟的產業政策等主題作深入的探討 .
6 歐洲聯盟實力的柔與剛  郭秋慶 2013 578.164207 8496 本書從歐盟本身所具備不同於一般國際組織的特質論起,闡述歐盟展現的柔性權力(soft power)、規範性權力(normative power),以及足供國際社會學習與參考的作為。
7 歐洲聯盟的公共治理 : 政策與案例分析  朱景鵬 2013 578.164207 8945 本書所收錄的11 篇論文基本上即是循此脈絡編輯完成,分為上篇總論以體系與建構為核心概念,以及下篇個論以政策與案例分析為主軸。
8 歐盟共同安全與防務法制 許惠祐 2011 578.1642 8433 本書作者具有深厚的法學背景,在我國政府各部門擔任重要職務期間,對於政治、外交、安全、防務各方面均有極為敏銳之觀察力及判斷力,故能見人所未見、察人所未察,為歐盟研究開創了一個具有前瞻性的領域。
9 歐盟司法與內政合作 : 反恐議題解析  張福昌 2011 578.1642 8735-2 綜觀歐盟統合的過程,維護內部安全是歐盟的重要目標,尤其是申根區域開放內部邊界允許人員自由流通後,歐盟會員國在面對犯罪問題日益嚴重的壓力下,逐漸採取集體合作的方式共同打擊犯罪,因此促使歐盟內部安全架構漸漸成熟且集體的內部安全合作措施亦慢慢活絡,這些皆是歐洲安全統合史上的重要發展。
10 歐洲聯盟經貿政策之新頁  李貴英 2011 553.107 8448 本書檢視歐洲各國在經貿合作的發展,從單一市場提高對於貨物、勞務、人員和資本的流通自由,到2007年里斯本條約通過後,歐盟共同商業政策之概念與範圍的重新界定。
11 歐洲聯盟的歷史發展與理論辯論  李正通 2011 578.164 8447 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策畫《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叢書》的第二本學術專書,集合了國內十位一流的歐盟研究學者,經歷一年半的討論、研究、撰寫和研討才完成。
12 歐洲聯盟史  鄒忠科 2011 578.1642 8747 本書作者鄒忠科教授於1970年代在國內完成歐洲研究所學業後,續在歐洲留學並進行學術研究工作,有幸目賭歐盟在1970年代發展停滯期、與1980年代東歐政治巨變後,歐盟快速統合的發展過程。
13 歐洲聯盟柔性權力之運用  卓忠宏 2010 578.164207 8642 本書以歐盟對外關係中「柔性權力」之運用為主要論述。一則因為歐盟對外關係屬性複雜,包羅萬象。學術界有以「文明權力」、「規範性權力」或「柔性權力」等屬性稱之。二則因為歐洲是目前全球發揮「柔性權力」最大的地區。歐洲經貿、科技、文化、藝術、音樂、設計、時裝、飲食等長久以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焦點。
14 里斯本條約後歐洲聯盟新面貌  陳麗娟 2010 578.1642 8756-2 里斯本條約是一個新的規則,根本地改變原來三根支柱的架構,在組織上與法律上建立一個新的歐洲聯盟,以期能更民主與追求更好的核心價值。歐洲聯盟完全取代歐洲共同體,而成為一個具有法律人格的超國家組織,歐洲共同體條約更名為歐洲聯盟運作條約。有鑑於此,配合歐洲聯盟的新發展,里斯本條約生效後歐洲聯盟呈現一個新面貌,讀者可以隨著歐洲統合的進展認識歐洲聯盟。
15 歐洲聯盟東擴之研究 王啟明 2009 570.15 8465 過歐盟東擴政策的推動歷程來剖析中、東歐國家進行國際社會化的進程,再藉由本書所建構的五個分析指標來分析東歐國家經由國際社會化的過程,不僅取得成為歐洲聯盟會員的身份,透過國際社會所建立的社會化的主體意涵,包括合作的強化、制度的建立,與維持以及相關媒介的作用,進而增進歐盟的互賴契機。
16 歐盟、台灣、中國三邊關係剖析  王萬里 2008 578.24 8445 97 本書在透過理論及實證,剖析自1958年歐洲經濟共同體創建以來,歐、中、台邊關係如何受到國際環境、兩岸關係及三個角色本身發展的影響。除希望有助於台灣研擬出一套更具前瞻性的對歐戰略目標,以增進歐、中、台的國際合作外,也希望兩岸能在新的積極形勢下,借鏡歐盟統合經驗,建構雙方關係的長程發展。
17 歐洲聯盟的組織與運作  黃偉峰 2007 578.1642 8376 96 有鑑於國內介紹歐盟書籍之內容包羅萬象,卻缺乏專業主題的規劃和論述,本書針對歐盟組織與運作作深入的探討,定位於歐盟入門專書之進階參考書。
18 歐洲聯盟政策及政策過程研究  劉,秀文 2003 558.594 8786 本書框架結構的設計力求從總體上反映歐盟的政策領域和政策制定的主要機制,反映歐盟的動態政策發展過程。
19 邁向「歐洲聯盟」之路  張福昌 2002 578.1642 8735 本書追溯五十年來歐洲統合的歷史,剖析「歐洲聯盟」的組織架構、十五會員國的概況以及「歐洲聯盟」的擴大與影響。讓讀者掌握歐洲統合的脈動,作為分析歐洲現實動向的基礎;並從歐洲統合的經驗當中,思索出兩岸未來的和平方向。 
20 歐盟主要國家中央與地方關係  胡,康大 2000 574.4 8467 中央—地方關係基本反映在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方面。本書主要包括九章。歐盟國家的中央—地方關係各式各樣,可研究和值得研究的東西同樣很多,相信對此有興趣的讀者和學者在深深地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