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權力遊戲下的中東

  書          名 作          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智慧宫 : 被掩蓋的阿拉伯知識史 李昂,喬納森 2015 735.9  846 104 探險家達伽馬靠阿拉伯人的航海知識才抵達印度,沒有阿拉伯人,就沒有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一次揭露被西方抹殺阿拉伯知識成就!
2 失竊 : 逃離敘利亞 莫娜漢, 路薏絲 2013 873.6  8876 這是一段驚悚的冒險旅程,書中充分表現母女親情,在今日益發衝突的敘利亞內戰裡,更顯母愛的光輝。過程相當緊張,同時也讓我們一窺敘利亞內部戰事紛擾的一面。
3 勇闖埃及 : 貧民窟.性工作者.茉莉花革命 施盈竹 2013 761.09  8467 25歲的Emma才剛從研究所畢業,爭取到浩然基金會贊助的她,立馬興高采烈隻身飛往埃及,但迎接她的,卻是個如地獄也如天堂般極端矛盾的「不真實」世界──滿街貧窮卻樂於分享的乞丐、界線模糊的求愛與性騷擾、只屬於觀光客卻不屬於埃及人的金字塔、表面保守但私下大膽的埃及女性……更別提她躬逢其盛的茉莉花革命。
4 智慧宫 : 阿拉伯人如何改变了西方文明 李昂,喬納森 2013 735.9  846 一書講述的是在歐洲蒙昧的中世紀時期,以“智慧宮”為代表的相對先進,有創造力的阿拉伯文明翻譯,保存,創造了怎樣的科學和哲學成果,這些成果又是如何通過征服,貿易和大量以阿德拉為代表的“知識朝聖者”的艱苦譯介引入西方,為後來歐洲的文化復興和近代文明崛起奠定基礎,進而影響了整個西方文明形態的。
5 遙遠的目擊者 : 阿拉伯之春紀事 卡文,安迪 2013 571.71  846 這是一個戰爭的故事。所有這些故事,如果不是有人在現場運用社群媒體做出了報導,全都會消失在歷史的縫隙之中。
6 伊斯兰中东 : 传统与变迁 林霍爾姆,查理 2012 735  8743 主要內容包括平等主義的個人主義前提、國家和社會:先知,哈里發,神聖的權力:吟誦者,法學家和聖徒、蘇丹和暴君、服從的困窘等。
7 阿拉伯的中国形象 李榮建 2010 643.59  8467 阿拉伯人很早就知道中國,千百年來,阿拉伯人始終以好奇和友善的目光注視中國。古代“絲綢之路”和“瓷器之路”曾將中國和阿拉伯聯繫在一起。近現代中阿交流日趨頻繁,雙方了解日益加深。
8 伊拉克戰爭口述歷史 伍德.崔許 2009 592.9161  865 本書由參加伊拉克戰爭的男女官兵們現身說法,幾經內心掙扎後,他們娓娓道出在那敵人無所不在,卻又瞬間不知所蹤的遙遠國度裡,所曾經歷過的「悲喜與生死」,他們從沒告訴過任何人,甚至連他們至親的家人也都不曾聽聞。藉由親身的經驗,讓我們可以瞭解伊拉克戰爭的本質,以及官兵在戰場上的心理感受。
9 以阿拉之名 : 1400年的伊斯蘭聖戰 維奧斯特,米爾頓 2009 571.11  8695 作者在書中紀錄了西方和中東阿拉伯世界之間,長達一千四百年的往來互動,深入探討阿拉伯人設法推翻西方霸權的長期抗爭過程。此外,他也描繪阿拉伯人經歷過的民主政治和軍事獨裁統治,並細細推論納瑟社會主義、阿拉伯復興主義、伊斯蘭教的極端主義等政治運動,為何都擁有同樣的目標:解放阿拉伯人,掙脫外強的控制。
10 烽火守書人 : 伊拉克國家圖書館館長日記 伊斯康德,薩德 2008 864.56  8856 以簡單的文字,卻又不無痛心疾首的言辭,把重建「伊圖」時所發生的點滴真實的記錄下來:館外的世界是危機四伏,不知從哪兒來、何時來的各式種類的炸彈轟炸、恐怖分子的死亡恐嚇、綁架與滅絕人性的謀殺。加上貪污怠惰的政府官僚,無能上司的百般刁難,還得在沒電、沒水難以承受的酷熱環境下,一步一步把廢墟重建起來。
11 中東現場 張,翠容 2006 857.85  8753-2 她多次深入向來有“火藥庫”之稱的中東地區,透過與當地百姓對話、實際訪談生活於現場的具影響力的民運組織領導人,抽絲剝繭地從歷史、宗教、文化、地理等因素,一一剖析埃及、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巴勒斯坦、阿拉伯等國相互衝突,彼此糾葛的來龍去脈。
12 前進杜拜 : 一門全球必修的新顯學 楊瑪利 2006 552.3594  8637 本書主要透過《遠見》資深記者群第一手採訪和觀察,帶您一窺這個現代新奢華主義的國度如何崛起的經過;同時也將提供最實用的旅遊指南,帶您前進「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杜拜。
13 中東危機 馬蘇利耶,弗朗索瓦 2004 578.1935  8387 中東,是一個對於世界上其他地區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的地區。這是一片貧富反差極大、國家面貌迥異的土地,經歷過令人眼花繚亂、難以勝數的宗教、民族和社會衝突。這個地區幾乎從無寧日。
14 走進也門 : 阿拉伯文化研究 馬,利章 2003 735.97  8374 要了解阿拉伯世界,了解葉門人,這是一本不能不讀的書。葉門是人類文明最早、最重要的發祥地之一。作者長期在葉門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第一手圖文資料。這是作者對阿拉伯伊斯蘭文化長期考察和研究的結果。
15 敘利亞史 : 以阿和平的關鍵國 周,煦 2003 735.41  864 敘利亞不僅有著最古老的文明與民族,幾千年來藉著歐亞交界的優越地理位置,稱職的扮演著東西文化推手的角色,也是往來商賈不可或缺的貿易橋樑。不過它也因此成為了史上各大強權的競逐之地,從西元前四世紀的亞歷山大,一直到二十世紀的法國人,不同的鐵蹄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了相同的痕跡──破壞與殖民,直到二次戰後敘利亞人才擁有真正的獨立。
16 中東史 戈德史密特,亞瑟 2003 735  8358 中東地區是連接東西方文明的金橋,西方文明的源頭——“兩希文明”中的“希伯來文明”產生于此,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均發源在這個地區。時至今日,這個地區仍然是世界關注的焦點和中心。
17 遮蔽的伊斯蘭 薩依德,艾德華 2002 736  8595 這位頂尖的公眾思想家針對伊斯蘭被媒體塑造出的僵固形象,檢視其淵源與影響。薩依德結合政治月旦與文學批評而揭示出,就算是對伊斯蘭世界最「客觀」的報導,其中也潛藏著隱而不顯的假設以及事實扭曲。在這麼做的同時,《遮蔽的伊斯蘭》持續薩依德終身以之的探討:語言不僅能描述政治現實,更能夠界定政治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