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走出憂鬱

 
書        名
作    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珍愛生命,希望無限 : 讓我們一同走過憂鬱的低谷  廖士程 2015 415.985  8546 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全球罹病人口估計超過三億五千萬人,重度憂鬱症更是使人類失能的首要疾病。身為憂鬱症防治專家的廖士程醫師,在本書中透過真真切切的臨床經驗分享,從醫學研究、求診案例、患者心聲、家屬困境,甚至家屬最不願意碰觸的自殺話題,都做了精闢的剖析講述,並提供方法與建議。
2 讓憂鬱變微笑的20個好習慣 宮島,賢也 2014 415.985  8373 身為精神科醫師的作者宮島賢也,其實就和平凡的你我一樣,迷惘、忙碌、苦惱…,為了工作和家庭,總是希望能更完美,為了能做到更好、能做出最好的選擇而不斷拼命努力著。
3 解讀憂鬱症 徐光興 2014 415.985  8564 本書以生動而簡明的科普介紹,關注憂鬱症患者的每一個「情緒信號」,讓社會大眾理解其內心感受,進而幫助他們從抑鬱的泥沼中走出來!
4 民困愁城 : 憂鬱症、情緒管理、現代性的黑暗面  甯應斌 2012 415.985  8422 本書的知識-政治主旨可表達如下:本書揭示公共世界與私人生活的互相關連,因此談論經濟、政治、資本等議題時不能不論及性、情緒、個性(自戀)文化等等之作用,反之亦然
5 藍色憂鬱的反思  柯林,麥可 2010 191.9  857 集結了二十個故事,希望能給正在艱困的人生中掙扎的人,帶來希望。故事的主人翁主要是二、三十歲的澳洲年輕人,各自有著慘痛複雜的過去:童年受到性侵、家庭破裂、「出櫃」、家暴、憂鬱症、重傷後復原、面對摯愛的死亡等等。
6 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 : 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  威廉士,馬克 2010 415.985  8364 擺脫壞心情的8帖長效處方,歐美頂尖科學家最新研發;生命的喜悅其實是很單純的,不要急,靜下心感受,憂鬱的雲霧自然會散開。
7 你的心是否也住著一隻黑狗? : 牠名叫憂鬱  詹斯東,馬修 2010 415.98 5 8657 憂鬱症不會讓你發高燒、打噴嚏、拉肚子,卻會嚴重傷害你的心靈,讓你忘了該怎麼笑。所以終其一生備受憂鬱症困擾的邱吉爾,便以黑狗來比喻當憂鬱症發作時,身心宛如身處煉獄般,情緒找不到發洩的出口,只能默默承受黑狗的欺凌。
8 我愛巧克力 : 抗衰老、抗氧化、抗憂鬱的聖品 張慧敏 2010 418.917  8739  巧克力是天然的保健聖品,含有許多珍貴的營養成分,從養顏美容、抗癌、到預防各種疾病、保健康的效力!
9 焦慮症、憂鬱症與養身瑜伽  巴特,桑納德 2009 DVD-文教 411.15 8553-11 事實上,焦慮不是真正的疾病,它是一種高度意識專注力的提昇,使心智敏銳,這種集中的能力,在產生焦慮的狀態時我們會不斷想某些事情,一旦有了這種想法強大的意志力讓我一直想下去,一直想,長時間的胡思亂想,速度越來越快,這會滲透心靈,造成焦慮。因此轉向一個比較柔和、神聖有意義的正面思維,我們需要技巧,當我們練習瑜伽時,它會訓練我們的身體,我們必須同時專注在身體感覺疼痛與良好的部份,心靈與身體必須同步,那是瑜伽最有效的時候。
10 情緒密碼 [錄影資料] 諾耶廣告公司 2009 DVD-文教 176.5 8352 v.1 美國知名脊骨神經醫師布萊利‧尼爾森歸納三十年臨床經驗建立的身心靈療癒系統。在本書中,他揭露了過去種種充滿情緒張力的事件如何在現今仍以「受困情緒」的形式困擾著你,並解釋受困情緒如何在身體層面導致疼痛、機能失調,最終引發疾病,在人生層面對你的思想、你做的選擇,以及你會有多成功產生驚人影響。
11 當心情感冒時 : 九個與憂鬱症共舞的故事  邱如蓮等 2008 415.998  8768 本書的九個故事,雖然並非全是嚴重憂鬱症個案,但都曾經受憂鬱情緒之苦。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接受醫療後已痊癒而無需服藥;另外三分之一的人雖然持續接受治療,但他們接受病症、與之和平共存。努力為自己的生命找出路──擔任志工、經驗分享、著手助人,是他們紓解壓力、遠離憂鬱的共通選擇……
12 如何幫助憂鬱或是想自殺的朋友 百禾文化傳播 2008 DVD-文教 544.67 8496-4 “自殺”是家人、親友和朋友都應該仔細思考的問題 . 青少年對於同儕承受的壓力和自殺傾向的事前徵兆應該有所認識 , 才能適時提供幫助避免悲劇發生。
13 憂鬱症的內觀認知治療 西格爾,辛德 2007 415.998  8443 這是一本結合冥想、內觀與認知治療的書。 這個治療學派除了認知的改變之外,也促成了個案的自我轉化,學習另外一種新的生活態度和習慣,和純粹只有改變某些核心想法有所不同。
14 走出藍色幽谷 : 告別憂鬱症  美國醫療協會 2007 415.998  8654 本書是美國醫療協會所編撰,針對一般社會大眾或憂鬱症患者與家屬的需求而寫的一本憂鬱症的基本指南。提供專業的建議,教導讀者如何辨識憂鬱症,如何跟家庭成員中各種年齡層(包括小孩和老年人)的憂鬱患者談論他們的病情。
15 許醫師抗憂鬱處方 : 當心理治療遇上韋小寶  許添盛 2006 192.1  8424-2 許醫師提出了深具創意而實用的處方:以韋小寶的故事為引,融合了醫學專業及新時代 (New Age)理念,帶出心理治療的味道,提供現代人面對憂鬱情緒困擾、不藥而癒的良方。韋小寶是位不比你我讀過更多書、擁有更多人生經驗及智慧的人物,但憑藉著心靈的共通性,許醫師巧妙地看出韋小寶的心靈本能,對許多有精神困擾的現代人,尤其是憂鬱症患者──有莫大的助益!
16 走出憂鬱的16堂心理自療課  西尾,和美 2006 415.998  8456 在人生中,煩惱或問題的發生是不可避免的,你有能力選擇和改變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幸福、快樂起來,透過知識和技術去完成自己以前因無知而未能做到的事情,而這一切的解決關鍵都在於你的選擇。希望可以藉由此書盡可能地使讀者們有個健全的人生,給自己及周圍的人、還有下一代的孩子們,提供一個好的榜樣。
17 如果梵谷不憂鬱  克拉馬,彼得 2006 415.998  8543 憂鬱症是藝術和天才的必要條件?沒有憂鬱症,就沒有梵谷的大師之作?書中重新檢視西方文化的憂鬱症根源,從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亞里斯多德、浪漫主義、梵谷、畢卡索一直到今日關於情感性疾患的個人書寫,以及最新現代醫學、精神病學、心理治療等,大幅修正我們對憂鬱症的理解,同時帶給無數患者一線希望。
18 讓自己遠離憂鬱症  宰薇薇 2005 415.998  8488 本書以男人,女人,孩子,銀髮族來劃分書寫板塊,以細膩的文筆書寫詳細的觀察與研究,詳述男女老少,憂鬱症不同的成因和症狀,以及解決和預防的方法!
19 憂鬱bye bye : 妳可以活得更快樂  野田順子 2005 415.998  8655 罹患憂鬱症時,要自己來蒐集資料或做決定都不容易。因此,如果您的身邊有疑似憂鬱症的人,請建議他盡快至專業醫師處接受診斷。周遭人們的理解能提昇治療的成效。即使是如同身處黑暗隧道中的患者,也必定能看見出口的光芒。希望這本書能成為一線光芒,對女性的心理健康提供協助,成為支持的力量。
20 蒸發憂鬱 : 壓力、焦慮和憂鬱的痊癒之道  賽爾文-史克伯,大衛 2005 415.998  8236 在憂鬱與焦慮的治療之中,西方的醫療、心理分析、與生命療癒的方法,是三個相輔相成的治療方式。然而藥物與心理治療各有其限制,身心整合的療癒卻是每個人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做的,每個人都可以由此得到改善與進步的泉源。這本介紹痊癒方法的書,對於憂鬱焦慮的病人便極為重要,足以幫助台灣的患者得到更佳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