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認識北韓

  書    名 作    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平壤冷麵 : 一位法國記者暗訪北韓的見聞紀實 / 葛達廉,尚-路加 2014 732.28 8676 法國記者為撰寫報導前往北韓,朋友克洛漢決定同行。為了能夠合法入境,葛達廉隱瞞實際身分,冒充旅行社負責人,假開發觀光市場之名取得入境簽證,在二○一一年成功進入平壤。還在巴黎的時候,他們已經必須經過疑心重重的北韓官員一關又一關的面談,在進入平壤之後還有三名金先生以「導遊」之名如影隨形,全天候跟監。
2 我想活得像個人 : 脫北者的邊境血淚故事,來自南韓的真實紀錄 / 李學俊 2014 862.6 8469 他們的夢很簡單。他們想和父母、兄弟姊妹住在一起,想要不挨餓,想要讀書,想要和所愛的人廝守並生兒育女,身為人,希望能活得像個人……
3 沒有您,就沒有我們 : 一個真空國度、270名權貴之子,北韓精英學生的真實 金淑姬 2014 783.288 8636 北韓權貴學生,他們是僵化體制下擁抱特權的青春靈魂,他們沒有艱辛驚險的脫北經驗,也沒有窮苦悲慘的日常生活,他們在北韓最先進的大學全英文上課,打高爾夫、看哈利波特電影,還開生日趴。
4 逃出14号勞改營 : 從人間煉獄到自由世界的脫北者傳奇 / 哈丁,布雷恩 2013 579.46 855 作者以記者熟練、精湛的手法,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內幕報導,讓我們看到北韓意圖隱藏的勞改營真相。朝鮮中央通訊社曾對外表示自己的國家沒有「人權問題」,申的逃脫行為,卻弔詭地映證了北韓極權生活的真實存在。透過脫北者申東赫的經歷,我們看見人之所以為人的堅忍和盼望,也重新省視這個充斥著核武威脅與嚴重人權問題的國度。
5 朝鮮戰爭 : 你以為已經遺忘,其實從不曾了解的一段歷史 / 布魯斯.康明思 2013 732.2723 8654 c.71 本書可以說是針對《最寒冷的冬天》一書的反駁。霍伯斯坦撰寫此書時與該作者談了一個下午,但霍氏並沒有接受康明思對韓戰的一些看法,因此康氏在剛出版的《朝鮮戰爭》這本書上猛批霍伯斯坦在《最寒冷的冬天》裡犯了一般通俗史家最容易犯的錯誤,又說霍氏對韓國史一竅不通。可惜的是,《最寒冷的冬天》出書時,霍氏已在洛杉磯車禍遇害,他對康氏的指責已無從回應。」
6 經驗兩韓 / 林秋山 2013 578.1932 8796 當時各方多認為兩韓難以避免武裝衝突,本書作者林秋山先生則大膽斷言雙方不致於動武。林先生的見解,係得自其與兩韓官方、民間往來數十載的寶貴經驗。
7 北朝鮮瀬戶際外交の歴史 : 1966-2012年 / 道下德成, 2013 日 578.322 8635 1966年至2012年通過系統的分析,北韓的軍事和外交行為,模式和邏輯變得清晰。非軍事區,從黃海,核和導彈外交,和平條約,朝鮮的邊緣政策是國家的秘密發布文檔,並使用採訪了國家各方,包括朝鮮叛逃者到前高管的朝鮮之戰決定版本解密。
8 脫北者:第14號集中營 : CAMP 14 – TOTAL CONTROL ZONE / 紀錄片 Marc Wiese 2012 DVD-紀錄片 987.81 8673 活在民主世界卻感受不到自由他是被永恆禁錮的靈魂出生於人間煉獄 幸運逃離的他如今最大的願望卻是重返集中營被勞改的痛苦竟不比身處自由世界的貧瘠靈魂更恐懼申東赫生長的第14號集中營是個「完全控制區域」,規模大如城市,關押著四萬名囚犯,不被北韓政府承認其存在。
9 我們最幸福 : 北韓人民的眞實生活 / 德米克,芭芭拉 2011 732.3 8565 追溯六名北韓人超過十五年來的生活──在這長達十五年以上的混亂時代裡,他們遭遇金日成去世,他的兒子金正日在無人挑戰下接掌大權,以及蔓延全國的大饑荒,這場災難奪去全國五分之一人口的性命。
10 思想东亚 : 朝鲜半島视角的历史与实践 / 白永瑞 2011 732.43 8665 100 書名濃縮了白永瑞思考的基本問題,「思想」在這裡是作為動詞使用的,所要表現的是將東亞作為思想的課題,思 考東亞、想像東亞的意思,而所謂韓半島的視角,所強調的不是僅從南韓,而是從「分斷的南北韓的相互作用的韓半島全體」來看問題的視角,韓半島是世界層次的 霸權支配體制的重要現場,所以這裡的變革也將是對世界層次的壓迫體制的一種衝擊,希望其能成為促進資本主義世界體制變革的催化劑。
11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 / 姜赫 2011 783.28 833 對北韓最具穿透力的描述!極權者的天堂,人民的地獄,脫北者姜赫:但我們的確對地獄懷有鄉愁。據說,金正日小時候爬樹摸過彩虹,你相信嗎?但北韓人民不得不信。
12 亞洲衝突 : 南北韓、臺海、印巴 / 許勛 2008 578.193 847 本書綜合運用國際關係中新現實主義、新自由主義與建構主義的論點,以化繁為簡,切中精要的研究方法,論述複雜的衝突環境。而在各個案例研究中,除了詳述國家安全政策及聯盟策略的曲折之外,同時分析美國介入亞太地區所產生的影響。這些衝突更加呈現亞洲安全體系中,相互角力的本質與全貌。
13 我的朝鮮戰爭 : 一個志願軍戰俘的自述 / 張,澤石 2000 732.2723 8744 朝鮮戰爭的滾滾濃煙早已散去,但它留在國人心中的硝煙卻總是揮之不盡……本書作者以他在朝鮮戰爭中的親身經歷,向我們展示出戰爭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值此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50週年之際,謹以此書獻給當年在戰俘集中營中捏衛國家尊嚴、進行不屈鬥爭的志願軍戰士。
14 朝鮮 : 我們第一次戰敗 美國人的反思 / 亞利山大 2000 732.2723 8476 它取材比較廣泛、全面,立論較為客觀,擁護和平,反對戰爭,主張中、美兩個偉大國家發展友好關係;同時本書總體上對美國的好戰勢力及上層的錯誤決策,是採取譴責態度的。
15 南北韓政經發展與東北亞安全 / 李,明 1998 552.32 845 北韓九○年代的政治社會情況與悲劇,一九九四年北韓領袖金日成過世後,北韓開始發生糧食不足的現象,經常有人因吃人肉被判死刑,甚至有父母吃掉小孩的悲劇,在高壓統治與生活貧困的壓力下,北韓領導人卻宣稱北韓人民是活在天堂的一群人。在這口號下,對比起在地獄的現實生活,實在是一大諷刺,然而逃出來的北韓人在得到自由後,卻因在南韓適應不良,懷念起北韓的家鄉,自稱為對地獄有鄉愁的流亡者。
16 我曾經是恐怖份子 : 北韓女間諜金賢姬懺悔錄 / 金,賢姬 1996 783.28 8637 從早年無怨無悔投身走流,以至執行金日成血腥指令,到最後幡然悔悟、擁抱自由世界;赤裸的告白,美麗且哀愁的身影,令人動容。在共產極權解體的後冷戰時代的今天,閱讀此書,不僅令人窺見過往時代苦難重重的縮影,亦讓身處民主社會的人們,更加珍惜自由的可貴。
17 北韓的對外關係與經貿現況初探 / 金克宜. 1993 552.32 8653 一般提到北韓(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刻板的印象,便是保守、封閉的社會主義國家,至於更詳細一些的情況,便鮮有人能描述的清楚。最近幾年,世界情勢時有變動,在這種壓力下,北韓也逐漸向門戶開放邁進。為了使讀者對北韓有較具體的認識,筆者特別嘗試將北韓的對外關係及其經貿狀況加以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