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反恐行動與恐怖主義

 
書       名
作  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信仰的終結 : 宗教、恐怖行動及理性的未來  哈禮斯,山姆 2016 210.111 8535 對當今世界在理性和宗教之間的崩壞,做了驚人分析。他對各種宗教信仰多角度批評,批判組織化宗教,探討宗教信仰、理性思想,以及溫和主義的宗教分子對基本教義派的寬容,讓宗教變成人們無法討論、無法與時俱進的人類古老遺緒。他直言,宗教信仰就是這個世界戰爭和暴力問題,一直未能解決的根本問題之所在。
2 哈瑪斯之子 : 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約瑟夫,摩薩.哈珊 2013 783.528 8567 這是哈瑪斯組織內部成員教人驚異的真實故事。他拒絕自己的暴力宿命。如今,他甘冒一切風險,揭露被緊密覆蓋的祕密,只為了向世界展示通往和平之路。
3 歐盟司法與內政合作 : 反恐議題解析  張福昌 2011 578.1642 8735-2 綜觀歐盟統合的過程,維護內部安全是歐盟的重要目標,尤其是申根區域開放內部邊界允許人員自由流通後,歐盟會員國在面對犯罪問題日益嚴重的壓力下,逐漸採取集體合作的方式共同打擊犯罪,因此促使歐盟內部安全架構漸漸成熟且集體的內部安全合作措施亦慢慢活絡,這些皆是歐洲安全統合史上的重要發展。
4 谈判专家 : 面对恐怖分子的战略、战术与政策  福爾,居伊.奧利維耶 2009 177 83348 通過本書中所討論的對恐怖主義的打擊與預防,無論是中國還是整個世界才能更有信心地面對挑戰,走向未來。
5 布希政府時期反恐國家戰略  曹雄源 2008 599.952 8442-5 綜合美國布希政府於2003年與2006年公佈的反恐國家戰略與九一一後五年的報告等官方文件,讓讀者深入了解美國政府在反恐方面的政策作為。
6 反恐戰略與文明衝突  俞力工 2008 578.18 8764-2 作者從宗教、文化、經濟、地緣政治、國際戰略、國際法等角度論證,後冷戰時期紛爭不息的根源在於霸權主義、經濟利益的擴張,以及,兩千年來宗教文化圈之間的積怨。
7 恐怖主義與美國的角力  丹尼斯.匹茲奇維克斯 2007 571.73 86553 作者沈痛地指出,恐怖分子是文明之大敵;遺憾的是,文明人也如法炮製恐怖分子的手段,於是也成為恐怖分子。
8 反恐年代中的國際新聞與危機傳播  胡逢瑛 2006 895.35 8497 95 美國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正式進入了反恐時代。美俄兩國的反恐行動與軍事打擊改變了媒體的新聞生態。愛國主義似乎壓打了新聞自由,成為了這兩大意識型態對立強國新聞人的新號召旗幟,這一現象著實讓自由主義者甚為擔憂。
9 媒体与恐怖主义  溫卡塔拉曼,S 2006 895.314 8344 本書是2002年6月在澳大利亞召開的亞洲傳媒信息傳播中心第11屆年會的論文集。論文作者就“媒體、恐怖主義與和平文化”的主題各抒已見,探討了媒體在衝突和恐怖活動期間的作用和影響。
10 恐怖主义文化  喬姆斯基,諾姆 2006 578.52 8695 就在舉世為恐怖組織攻擊美國的911事件感到震驚與錯愕之餘,不禁會問 : 他們為什麼如此痛恨美國人?這種血仇般的忿恨,可以找到歷史的根源嗎?本書是國際關係/政治學領域裡的經典鉅著,書中所提供的線索,或許可以讓讀者們找出上述問題的答案。
11 恐怖主義的精靈  波得利雅,讓 2006 571.73 8657 我們曾經見證了許多全球性的事件,但自21世紀末直到這幾年來,這些事件大多充斥著暴力,從戰爭到種族滅絕。但在美國911事件之前,我們並沒有一個具全球規模視角的象徵事件,這個事件標示出全球化自身的挫敗。對世貿大樓以及五角大廈的攻擊這一事件,布希亞說,我們面對了那種只專注於自身問題的純粹事件是從來都沒發生過。我們過去曾經夢想過這樣的事件,因為不可能不去夢想到美國獨占主義力量的破壞性。
12 誰是恐怖主義 : 當恐怖主義遇上反恐戰爭  巴爾克,約納珊 2005 571.73 8535 本書不僅對九一一所引發的各項論辯加以探討、回應,也要透視集團恐怖主義與國家恐怖主義二者的源起及來龍去脈。
13 911,我活了下來  墨非,狄恩 2005 548.8652 856 第一本也是唯一由《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撰寫、有關911事件的口述歷史。結合了911那天各種不同的聲音和經歷。它呈現了各行各業人們的生命樣貌,這些沉痛且令人哀傷的小品文,以深入和令人振奮的角度來省視那些讓人們繼續前進的力量、海內外人士卓越合作的精神與無比的同理心。
14 權力與恐怖 : 後911演講與訪談錄  諾姆‧杭士基 2004 571.73 8394 本書為眾人殷切熱望的杭士基最新作品。承續其一貫信念,透過真相的揭露與陳述,杭士基大力抨擊美國外交政策的偽善與雙重標準,說明了美國帝國主義為何受許多人憎惡——美國之所以介入國際政局,並非為了協助維護人權,而是為了鞏固自身的利益。而所謂的「反恐戰爭」,也不過是美國包裝自我野心的糖衣,並非其一貫訴求的人權與正義。
15 超越恐怖  彼得斯,雷夫 2004 548.8652 8955 本書探討的議題包括恐怖分子的動機及反恐之道、未來衝突的各種形貌、美國的歷史地位、當今國際挑戰的根本原因等。作者在書中強調資訊自由流通對現代軍事武力的重要性,檢視過去的帝國對美國外交政策的深遠影響,針對情報分析提出非正統的看法,駁斥「美國人民無法接受傷亡」的謊言,並深入剖析克勞塞維茨的人性面。
16 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理论探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硏究所反恐怖硏究中心 2002 548.86 8655 當前國際上有關恐怖主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恐怖主義的根源問題;二是恐怖主義的現狀與趨勢;三是反恐鬥爭措施與國際合作。本書編譯了一些比較有代表性的理論文章。
17 反恐時代  哈克萊羅德 2002 548.86 8558 這部著作除了提供近30年采主要恐怖活動的編年史外,還詳細介紹了各國特種部隊的組織編制、武器裝備、訓練和部署情況,並敘述了反恐部隊的作戰活動。其經典范例包括1976年在恩德培實施的「霹靂」行動,1980年在倫敦實施的「獵迷」行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