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在圖書館遇見棒球

  書         名
作  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台灣棒球場的新迷群文化 : 以LamiGirls迷為例
林志儒
2015
TH 008.890M 8737
Lamigo桃猿隊於2013年起正式成立球團女子專屬啦啦隊──「LamiGirls」,青春洋溢、動感十足的啦啦隊女孩為職棒賽場帶來了全新的加油風氣,並擁有大量的迷支持者。本研究透過訪談的方式,企圖勾勒出LamiGirls迷以及LamiGirls的特質,以及台灣棒球加油文化之變遷意涵。
2 堅持求勝 : 林智勝的棒球人生 
瞿欣怡
2015
783.3886 8768
真正的好球員,戰場不在球場,而在球場外那些無人注視的訓練室。這本書述說的不只是成功,而是那一段驚心動魄、無人知曉的英雄之旅,他們如何戰勝心魔、淬煉出堅定的英雄意志,那是球迷不知道的林智勝,也是最真實動人的林智勝。
3 KANO : 棒球 只是場景,態度 才是靈魂 
游文興
2014
857.7 83644
本書改編自電影原著劇本,具體而微的情節刻劃、角色心境的細膩描繪,帶您一窺電影和漫畫所無法傳達的真性情!
4 KANO 電影片
魏德聖
2013
DVD-劇情片 987.83 855422-3
魏德聖、馬志翔聯手打造最熱血、純粹的棒球電影!來自臺灣嘉義的一群未來農夫,用他們的球棒與手套,改寫了這段傳說。1931年,臺灣出現了一支充滿傳奇性的野球隊震撼了日本球壇,也奠定了臺灣棒球在歷史上的地位。他們是來自臺灣第一所農林學校—KANO嘉義農林的野球隊。
5 國球誕生前記 : 日治時期臺灣棒球史 
謝仕淵
2012
528.9550933 8264
全書分為上下兩篇,可區分為中央和民間兩種不同的歷史視角:上篇集中討論作為帝國殖民者的日本政府,如何利用官方的力量,在臺灣推動「日本化」後的棒球運動;下篇則將焦點置於臺灣民間社會,如何自發性去吸收、接納這項運動,成為臺灣常民文化的重要組成,並進一步從棒球之中開展出屬於自己的榮耀和傳統。
6 阿美族的棒球 : 身體、文化與認同 
黃東治
2012
536.337 8373
為了深入探索阿美族棒球麗史的特殊性,本研究檢視該族在歷史上如何涉入棒球運動,並從中深入分析他們所處的社會環境、歷史軌跡和文化轉型,建構阿美族在社會生活中的集體記憶和生命經驗;亦試圖探索族人如何在棒球運動中審視自己的身體,以及身體實踐與族群認同的關係。
7 日治時期臺灣棒球口述訪談 
謝仕淵
2012
528.955 8264-2
本書收錄了編者十餘年來,訪談二十幾位日治時期參與棒球運動耆老的口述紀錄,試圖從他們的回憶中,見證臺灣棒球運動發展的初期歷史,其中,有旁觀球迷的觀點,也有選手的實際體驗。從他們的口中,可以知道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奪得甲子園亞軍所掀起棒球風潮,以及少棒運動對於棒球普遍開展的影響,更能夠了解,棒球為何成為休閒的選擇,豐富臺灣人的生活。
8 打一場生命的好球 : 棒球之父謝國城的故事 
瞿欣怡
2011
782.886 8253
本書傳主謝國城先生是台灣棒球運動的先行者,畢生推廣台灣棒球運動。他耐心培育少棒十年,為台灣棒運扎下根基,並帶領中華金龍少棒隊勇奪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進而將台灣棒球推上世界少棒、青少棒、青棒錦標賽三冠王寶座,同時也為提升成棒環境、保障球員權益而努力不懈,其鍥而不捨的精神獲得各界人士欽佩,並因而被尊稱為「棒球之父」。
9 魔球 : 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陸一士,邁可
2011
528.955 8424 100
作者為了挖掘真相,親自到選秀現場、球員更衣室,與球探、球員們深談,讓讀者如臨現場般,一窺大聯盟的運作實況,並揭開棒球史上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魔球法則」。
10 透視野球 : 日本球場旅行與職棒文化解析 
李承曄
2011
528.955 8476
本書整理日本棒球主題旅遊的最重要景點,包括14座一軍主場及準主場、14座二軍球場、11座退役球場現況、8個博物館、3個球場導覽行程、2個巨蛋球場旁的複合式娛樂商場。除了硬體設施,也介紹球場觀戰文化,包括各球團舉辦活動之風格、吉祥物與球團歌的背景知識、各隊球迷的特殊加油方式、以及球場美食等。
11 魔球 [電影片]
米勒,班奈特
2011
DVD-劇情片 987.83 866435-2
敘述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小市場球隊奧克蘭運動家如何以有限預算來對抗財大氣粗的球隊。片中布萊德彼特飾演球隊經理比恩,以統計學的方式分析數字,來評估對球員的投資,聰明分配資源,組合出最能發揮戰力的團隊,成功以小搏大。
12 野球孩子 
沈可尚
2008
DVD-紀錄片 987.81 8455
本片以一個靜靜的旁觀者身分,記錄著小朋友的童趣和天真,以及一段告別童年、邁向成熟的生命必經歷程。童年的記憶可能是甜美,可能是酸澀,可能有挫折,可能有驕傲,這群「野球孩子」學習著過團體生活、學習著承擔責任、學習著領導與服從,在學校、家庭、棒球隊之間,找尋生命的重心,學習著如何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13 野球少年 電影片
瀧田洋二郎
2007
DVD-劇情片 987.83 83547
原作小說在日本創下驚人銷售紀錄的「野球少年」,改編成電影更創下15億日幣的票房佳績。《野球少年》故事敘述熱愛棒球、自信十足的少年投手原田巧,卻有著孤傲的個性讓人難以親近。進入中學球隊之後,卻透過棒球與朋友、家人重新建立起溫暖的人際關係。 
14 魔力棒球 
柯景騰
2006
857.83 8656-6 95
九把刀經典人物大集合,必殺黃金打線完全爆發! 刀迷們最華麗的夢想,就在魔力棒球!浩浩蕩蕩的棒球星人駕臨地球,打算進行一場實力懸殊、作弊不斷的夢幻宇宙棒球賽。然而陰錯陽差,苦悶的星際賭客綁架了棒球星傳奇的第四棒嫁禍給地球,真相懸而未明,棒球星舉國震怒,地球即將面臨七百億瘋狂棒球流氓的武力攻擊……
15 棒球驚嘆句!! 
曾,文誠
2005
528.955 8362-2
棒球員的故事,影響了數以千萬的人,他們的努力、熱血、拚命、不放棄,成為球迷口中永遠津津熱道的話題。在球員、球迷間記憶最深刻、最感動的《棒球驚嘆句》一書,集43則棒球人的感動故事,囊括國內外的棒球名言。
16 臺灣棒球一百年 
謝,仕淵
2003
528.955 8264
本書從日據時代棒球的推展開始,描述六O年代台灣棒球艱難的起步,七O年代紅葉少棒和金龍少棒的走向國際,到八O年代職棒的成立和興衰,詳細記述台灣棒球一百年來的發展歷史。無論就史料上或觀點上來說,這都是一本難能可貴的著作。
17 心靈投手 [電影片]
李契,麥克
2002
DVD-劇情片 987.83 84736-2
吉姆·莫瑞斯從小就喜歡棒球。但因為身為海軍軍官的父親阻撓之下,以及居住在只熱衷美式足球的德州一個小鎮,吉姆只能放棄自己的夢想,在小鎮上的中學擔任自然科學的教師一職。吉姆卻在學校裡組織了一支棒球隊,擔任教練的工作。最後吉姆以35歲的高齡入選了大聯盟三十年來最老的「菜鳥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