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認識猶太人

  書      名 作    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猶太人為何成功?  羅森伯格,尼凱米亞 2014 536.87 85764 本書的撰寫即是為猶太人自己,以及想了解猶太人本質與構成的外邦人解惑,從「猶太人的定義」談起,從而簡述猶太歷史與宗教背景,列舉猶太名人如維根斯坦、馬克思、弗洛依德、卡夫卡、羅斯柴爾德等人的貢獻及事蹟,並剖析猶太人為何成功的祕密,以及其與眾不同的民族特質,又何以招致反猶太主義?最終探討猶太人身為「上帝選民」的使命與責任。
2 亞伯拉罕 : 基督教的犹太根源 威爾森,馬文 2013 241.199 8337 清楚闡明猶太文化和基督教信仰之間的聯系,縷述舊約和新約聖經的關聯,並且呼吁這個時代重新檢視基督教和希伯來的根本關系,以致能更正確對待西方文化以及他們的東方傳統。
3 虚构的犹太民族 桑施羅默 2012 536.87 87454 本書拆解了縈繞在猶太民族和以色列歷史上的神話和禁忌,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視角和關于以色列形成的敘事。以色列著名歷史學家施羅默‧桑德認為,大多數猶太人的故土遍布中東和東歐,這些分散的不同群體能形成一個猶太民族,進而成為一個猶太國家,只可能在一種新編纂的歷史下發生,而其背景是整個歐洲的民族主義的崛起和發展。
4 神的歷史 : 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歷史 阿姆斯壯,卡倫 2012 245.1 8555 101 本書以心理學的概念來引領我們慢慢探索覺察內心的陰影,讓我們發現面對自己的陰影其實一點都不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讓自我更完整。
5 猶太與中國傳統的對話 鍾彩鈞 2011 260.7 8685 本書乃由本所與駐台以色列經濟與文化辦事處合辦之「猶太與中國傳統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之發表論文集結而成。猶太教的研究在台灣乃一陌生且長久受到漠視的領域,因此本所邀請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Yoav Ariel(歐永福)教授及張平教授發表四篇論文,各從不同視域、論題看猶太教與中國傳統文化之間的對話,並邀請國內在猶太教研究方面頗有心得的學者發表論文與之對話。希冀能以新的視野、新的觀點,推動此一嶄新的議題,與台灣、以色列之海外學者,進行深度交流。
6 猶太人大智慧 馬飛 2011 177.2 8352 猶太民族這一切輝煌成就,不得不讓世界各國人們驚呼,他們究竟是如何演繹成功的呢?他們的智慧到底是些什麼呢?他們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呢?本書正是從這些疑問出發,採取幽默、詼諧而精煉的語言,把哲理、點評、格言與故事相結合的表現模式,系統地展現了猶太民族在歷史長河中創造博大精深的偉大智慧。
7 犹太政治传统 沃爾澤,邁克爾 (Walzer, Michael) 2011 574.353 8634 v.1 我們,為什麼要療癒內心小孩?每個人的心裡,都住了一個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得到渴望的關懷與愛,於是感覺受傷,用各種情緒的表現來「討愛」。療癒內心小孩,是去面對內心的「傷口」、面對自己的情緒,去承認、面對、釋放、轉化這些負面記憶,才能進入一段發現自我、改變過去情緒習慣的旅程。他會知道,自己是被接受的、被理解的、被關心的,愛與光一直與他同在!
8 猶太教中的柏拉圖門徒 劉小楓 2007 260.7 8743 重拾中西方古典學問墜緒,不僅因為現代性問題迫使學問回味古典智慧,更因為古典學問關乎亙古不移的人世問題。古學經典需要解釋,解釋是涵養精神的活動,也是思想取向的抉擇;寧可跟隨柏拉圖犯錯,也不與那伙人一起正確(西塞羅語)。舉凡疏證詮解中國古學經典、移譯西學整理舊故的晚近成果,不外乎愿與中西方古典大智慧一起思想,以期尋回精神的涵養,不負教書育人的人類亙古基業。
9 德國反猶史 費雪爾,克勞斯 2007 743.257 8343-3 這是繼《納粹德國史》後的又一部力作,作者費舍爾追溯了從中世紀以來德國文化中的反猶現象,及其在基督教、仇外性、生物人種學等多方面的歷史淵源……費舍爾對于一手材料及二手材料的融合可謂駕輕就熟,他能夠將各種文學題材揉進一部非凡的學術著作中。
10 猶太研究. 傅有德 2006 536.87 8545-2  
11 與上帝摔跤 : 猶太人及其音樂 陳銘道 2005 536.87 87662 本書是中國音樂學院音樂學系主任陳銘道教授幾十年研究猶太文化和猶太音樂嘔心瀝血的結晶。作者以其悲愴的詩體語言描述了猶太民族的命運,將猶太民族一則則令人心碎的悲劇故事濃縮在一冊小小的書中,讓人們在黑暗和痛苦中感受到猶太人的精神、智慧和笑聲。猶太人說,上帝必須說明,我為什麼要受苦,唯有笑聲才能戰勝苦難。
12 一個猶太人的反省 靄理士,馬克 2005 735 8554 這是一本闡述當代猶太認同課題,具有濃厚的個人與哲學色彩的著作。作者超越媒體慣於提供的政治分析,延伸及於精神發展的本質,檢視個人在大屠殺落幕未幾猶存的震撼中,試圖為猶太生命的未來樹立典範,不但超越大屠殺及將猶太人定位為受難者或加害者的觀點,也為當今身為猶太人的意義命題開啟了新的視野。
13 反猶主義 羅伯托.芬齊 2004 536.87 8565  為什麼猶太人在歐洲被屠殺﹖這都是自古以來一種反猶太民族的表現, 在基督教興起之前就有;是對仇恨猶太人或猶太教之思想與行為的總稱,在各時期有不同的動機、背境和表現形式,到希特拉時期,則達至高峰。其中一個原因是猶太民族的一神宗教,獨特性和生活習慣,與其他民族是大大地格格不入,而引起的憎恨和排斥。
14 一個半世紀以來的上海猶太人 : 猶太民族史上的東方一頁 潘光 2002 536.87 836-2 在當前改革大潮中,我國經濟發展迅猛,人民生活水平有較大提高,思想觀念隨之逐步改變,全國熱氣騰騰,呈現出一派勃勃生機,舉國公認,世界矚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發展而尚待完善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也會產生一定的負面效應,那就是在社會各個角落彌漫着利之所在,雖千仞之山,無所不止的流蝕,因此出版了本書。
15 猶太人的禮物 : 一個游牧民族如何改變歷史 高希爾 2001   本書是高希爾「歷史的關鍵」系列探討文化影響的書之一,旨在敘述西方世界傳統與理性形成演進的故事。西方如何成為現在的西方?西方人為何會如此思想或感覺?擅長經史的高希爾這次踏入西方歷史的旅程,娓娓道出西方人的內心世界。
16 天擇 : 猶太人的故事 彭滂沱 2001 536.87 8654 c.2 本書概分「猶太人歷史」、「以色列」、及「美國猶太人」三部份,其中包括:猶太人自聖經時期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之歷史、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的浩劫、戰後猶太人止痛療傷之歷程、以色列建國的經過、美國猶太人勢力茁壯之背景及現況、猶太民族未來的前景及所遭遇的問題。涵蓋時間層面四千年,地理範圍遍及全球,涉及主題有宗教、歷史、文學、政治、經濟、國際關係等,提供讀者對猶太人的深入認識。
17 上帝选择了犹太人 凱希爾,湯瑪斯 2001 536.87 8573 最著名的關於猶太人和聖經文化的著作。神秘虛幻的史前傳說,撲朔迷離的希伯來人史前遺跡,深邃、駁雜而生動飽滿的《聖經》及聖經文化,驚世駭俗的考古發掘與探險,鞭辟入理雄辯的分析論證……得出本書震聾發聵的結論:猶太人這個光怪陸離的四處漂泊的民族,正是西方的始祖;作為猶太人宗教體驗的《聖經》,已成為西方文明的奠基石。
18 反猶主義解析 徐新 1996 536.87 854 是一種意識型態,對於對仇恨猶太人或猶太教的思想與行為的總稱,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動機和表現形式。反猶太主義不僅在基督徒有,在歐洲人、亞洲人及阿拉伯人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