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紀念台灣報導文學先驅陳映真

  書 名 作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陳映真現象 陳明成 2013 863.07 8753 本書作者要為我們一舉破解陳映真長期以來存乎眾人心中的「標準故事」與「政治神話」,並進一步揭露一大塊現存於台灣文學史的荒謬書寫、俾使我們更加理解和接納台灣百年來的精神面貌與歷史進程……
2 陳映真 : 思想與文學 / 陳光興 2011 782.886 8783-3 v.1 本書邀集來自東亞地區的思想者,重新開啟對於陳映真思想與文學的討論,從既有的認識框架中解放出來,揭示其開放性、異質性,及其內在高度的生命力。
3 求索 : 陳映真的文學之路 / 趙剛 2011 863.2 8783 本書以一種不類傳統文學批評的方式,對陳映真先生半世紀文學創作進行了具有高度開創性的探究。難能可貴的是,這個探究還達到了在高屋建瓴的同時經常難以得兼的細膩審慎。
4 陳映真 : 思想與文學學術會議 / 交通大學 2009 782.886 8783-4 邀請各地思想界有份量的評論家、作家與學者,就其思想與文學實踐所具有的反思性 內涵、與中國現代文學史之關係、對創作與思想界的影響、對亞洲與第三世界知識與精神狀況的體認等話題,展開批判性的討論。
5 人間風景.陳映真 / 陳映真 2009 782.886 8783-2 本書內容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生命風景」、「文學風景」、「人間風景」。「人間風景」則是有關陳映真創辦《人間》雜誌的種種,包括發刊詞、專家論《人間》、媒體專訪《人間》,以及當年伙伴們追述《人間》種種,詳述《人間》理念及己身所受的影響。
6 生命的思索與吶喊 : 陳映真的小說氣象 / 趙遐秋 2007 827.886 8763 陳映真的小說都寫在一個時代風雲變幻急速、社會生活動蕩激烈的台灣,現實主義的藝術法則讓他在反映那個時代台灣社會生活的深廣程度上獨領風騷,成為了台灣社會的一面鏡子。作者以文本解讀為研究方式,以外部聯結與內部構成並重,深入且宏觀地探討陳映真小說的獨特氣象。
7 日讀書界看藍博洲 / 陳映真. 2006 673.229 8783 本書選擇了七篇日本進步人士的書評以及陳映真、曾健民的回應文章,清楚說明了《幌馬車之歌》日譯本的刊行,對矯正瀰漫親獨意識的日本右翼史觀所具有的當代意義。
8 父親 / 陳映真. 2004 855 8783 此書收陳映真前所未曾結集之單篇散文著作,涵蓋一九七六年以來偶然屬筆之各類文字,而以懷人憶事者為最多,其觀察敏銳,指涉簡賅,寓意無窮,行文一貫環繞著他不移的理想主義,使命感,和同情心展開,以之沉浸在他所強調的顛躓人生和荒糲的時代中顯影,乃知筆路章法雖與短篇小說異,其用心略同。
9 噤啞的他者 : 陳映真小說與後殖民論述 / 曾萍萍. 2003 820.908 83662 百年來的殖民夢魘是怎樣的試鍊呢?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嗎?無聲的嘆息,酸楚恆倍於出聲的哭。在國家機器界義下的人們,無奈地俯仰只能隨人而定。因為無法重返歷史現場,毋寧相信這試鍊的必要性。
10 上班族的一日 / 陳,映真 2001 857.63 8783-7A 陳映真的文字獨具魅力,思想層次分明,所有作品都在他不移的理想主義、使命感、和廣大的同情所規範下成型,將社會、人性、和歷史的問題,以動人的故事娓娓道出,感人肺腑,睥睨時代風潮趨向。
11 西川滿與臺灣文學 / 陳映真 1988 573.07 8783-2 c.3 台灣的文學史還有許多被遺忘、抹煞、扭曲的角落,而西川滿無疑是其中一個。西川滿1999年才過世,距今不過十多年,但是除了台灣文學工作者之外,一般民眾對他幾乎是所知甚少。西川滿在《赤崁記》、《台灣縱貫鐵道》對台灣生活所做的描述,對於理解日治時期的台灣,兼具了文學與史料的價值。
12 中國結 / 陳映真 1988 573.07 8783 c.3 中國立場的歷史背景、陳映真〈迎接一個新時代的到來──「政論及批判卷」自序〉,收錄陳映真1975年以後關於政治、社會、文化、知識、思想方面的評議、爭論和批判文章。
13 人間雜誌 陳映真 1985 過刊第2座 是一本由臺灣知名左翼作家陳映真所創辦的報導文學雜誌,以富有特色的報導攝影、深入追求真相的文學描述及豐富的社會關懷形成其獨特風格,深刻影響臺灣於1980年代蓬勃興起的學生運動及社會運動。
14 夜行貨車 / 陳映真 1979 857.63 8783-2 故事主線是一段牽扯有婦之夫的男女三角情愛的關係發展,以外國公司為發生環境,以男女主角的過去的生活環境和目前生活上的名利等為背景因素,而夾雜出許多令人值得探討省思的問題。作者本身在創作上技巧手法的應用,亦展現出成熟的一面。
15 將軍族 陳映真 1975 857.63 8783 是台灣作家陳映真寫於1964年的小說,是其早期較有代表性的作品。1999年入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文學經典三十」。小說描寫了大陸去台的康樂隊隊員三角臉和台灣少女小瘦丫頭的愛情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