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

  書        名 作    者 出版年 書的位置 簡           介
1 天翻地覆 : 資本主義vs.氣候危機 克萊恩,娜歐蜜 2015 550.16  8584 人類即將面臨史上最嚴酷的災難劇變,關於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改變的重點不是碳排,而是資本主義!
2 WTO、氣候變遷與能源 施文真 2013 558.6  8463-2 本書「國際經貿法與國際環境法系列叢書」(二)共收錄六篇期刊論文:「氣候變遷法制」針對我國之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以及氣候變遷財務機制,提出相關之法律分析;「WTO法制與排放權交易」分析排放權交易制度下之交易單位的法律性質,以及納入航空業的歐盟排放權交易制度於WTO下以及國際民用航空法下之適法性;「WTO法制下之能源議題」則分別分析能源稅之邊境稅調整措施,以及能源出口管制措施於WTO及相關國際經貿法制下之合致性。
3 氣候變遷地圖 陶,柯斯汀 2012 328.8018  8555 一場又一場刷新記錄的暴雨洪水,一年復一年不斷破表的高溫熱浪。
當極端氣候成為常態,當天災無情吞逝我們的GDP,我們何時才能覺醒,氣候變遷不只是北極熊餓肚子的問題,而是全世界、全台灣人民生死攸關的考驗!
4 氣候文明史 : 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 田家,康 2012 328.8018  8566 原來氣候影響我們這麼大!你知道嗎?地球兩端的羅馬跟東漢同時發生大動亂,居然都是氣候惹的禍!劇變的天候,曾經讓全球人口只剩下不到萬人!氣候與人八萬年來的糾葛,讓這本書一次為你說清楚!
5 氣候創造歷史 許靖華 2012 328.8018  8436 人類的起源、演化,與氣候脫離不了關係。氣候週期性變化不僅影響了人類遷徙,也開啟了許多民族和地方的征服旅程,人類命運驟變。從小冰川期的大饑荒開始,中世紀溫暖期的貪婪征服,人類的繁衍、滅絕、融合,到新世界與其他地區的全球變遷,說明了氣候確實能創造歷史。
6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蘇曉慧 2011 328.8018  8863 這是一個關於愛,關於人與土地、人與自然……該如何和共生共榮的大課堂;更是一堂,再也不能漠視、和你我都密切相關的必修課!
7 氣候變遷政治學 紀登斯,安東尼 2011 328.8  8745 氣候議題如此迫切,為什麼少有人認真面對?為什麼多數國家與領導者無動於衷?為什麼當未來生活搖搖欲墜,我們還是被動地過一天算一天?關於氣候變遷、綠色政策和國家發展,我們需要一個新型的政治態度!社會學大師紀登斯繼《第三條路》之後,再度提出全新的政治途徑與思考!
8 2050人類大遷徙 史密斯,勞倫斯 2011 328.8  8845 本書最重要的論點指出,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電影明天過後的情節並不會發生,溫鹽環流的斷流在百年內不會像8200年前一樣突然降臨,造成地球進入冰河期,比較有可能發生的是,人類未來只要將溫度上升控制在華氏5度以內,那麼北方諸國將成新樂園,未來人類文明將在這些國家興盛,過去是邊陲的族群如愛斯基摩人,將成為未來文明所繫,丟掉魚叉,改拿公事包,不過一旦超過5度,造成森林死絕、農業衰亡,連這個新樂園也將走入荒蕪。
9 改變世界的6℃ 林納斯,馬克 2010 328.018  8755 一旦平均氣溫升高6℃,人類將集體滅絕!這是一場你我都不能缺席的革命,一起努力讓愈來愈熱的地球降溫!
10 面對真相,即刻行動 : 臺灣減碳紀事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2010 328.8018  8634 本書主要的兩大篇章中,〈地球篇〉闡述地球傷勢正在惡化,國際上救地球的行動有哪些問題需要克服;〈台灣篇〉則提醒著我們,不管目前國際定論為何,現在我們開始做就對了。本書亦報導了許多就在你我周遭發生的事例,若能心存救地球的意念,從生活中的每個環節做起,自然會發現並發揮一己救台灣、救地球的力量。
11 全球新政 : 氣候變遷下的世界經濟改造計畫 史特恩,尼可拉斯 2009 553  8854 未來三十年,所有人的生活都將與此課題息息相關!在暖化危機的威脅下,你知道將來的國際政治、經濟將如何發展嗎?全球溫度上升,不只是自然災害一年比一年嚴重的問題,更是世界政治、經濟、秩序規範、生產與消費全面調整的問題。
12 氣候戰爭 戴爾,格溫 2009 328.8018  8334 氣候變遷勢必激化政治衝突!2025年,全球暖化難民估計將高達10億人。2036年歐盟終於崩解。為阻擋自地中海沿岸飢荒國家湧入的難民,歐洲北方各國關閉邊境。非洲大陸陷入永無止盡乾旱。部分島國被海水淹沒。各國為爭奪∕保護糧食,各擁核武自重。此時全球平均溫度,比之1990年,不過上升2.8℃,數據看來輕巧。
13 大遷移 : 暖化如何影響你我的未來 法瑞絲,史蒂芬 2009 328.8  8255 藉由對過去、現在、未來事件的深入探訪,以及縱橫四海、來自現場的第一手報導紀實,《大遷移》強而有力又鉅細靡遺地道出全球暖化這項令人瞠目結舌、卻又迫在眉睫的議題;同時讓我們知道,氣候變遷如何型塑人類的歷史,又將如何影響世界的未來。
14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佛萊曼,湯瑪斯 2008 554.68  8788 光知道「世界是平的」還不夠,因為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這一回,我們總算可以不用為了抹平的全球市場而感到恐慌,因為「綠能革命」是畢生難逢的大規模經濟轉型與投資機會,也會從根本徹底解決整個地球與人類所面臨的危機。
15 是你,製造了天氣 : 全球暖化危機 富蘭納瑞,提姆 2007 328.48  8385 全球暖化,2050年,台北城將被淹沒,氣候變遷,2080年,全球將有32億人缺水、2~6億人捱餓, 未來10年內,暖化危機將帶來高達6.98兆美元(新台幣232兆元)的經濟損害!而暖化的兇手就是你跟我!
但可以拯救世界的,也是你跟我!第一步就是「讀一讀這本書」!
16 不願面對的真相 高爾,艾爾 2007 328.48  833 忽視問題總是比解決問題來得容易,高爾提醒我們,不能再放任政治人物和政策的漠視態度,我們應該立即有所作為,因為全球暖化不再只是科學或是政治上的議題,而是道德議題。
17 不願面對的真相. [放映資料]  古根漢,戴維斯 2006 DVD 987.81  8476 記錄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巡迴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演講,他以時而風趣、時而嚴肅的態度,用最簡單易懂的概念,讓人了解「全球暖化」及其可能帶來的毀滅性後果。如果說六千五百萬年前造成恐龍絕跡的物種滅絕事件,是一顆巨大隕石撞擊地球所導致的結果,然而眼前的這場浩劫,卻是人類親手造成的。
18 溫室氣體之衝擊與對策  呂,鴻光 2003 445.92  8526 本研究首先回顧溫室氣體影響全球氣候變遷之文獻,以了解因人類活動而產生之溫室氣體,其對全球氣候環境、生態系統與人類社會經濟之可能影響。此外,亦針對台灣地區,藉由實際氣候、水文觀測與研究資料,以分析氣候變遷可能對台灣環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