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圖書館】當文學遇上電影

  書 名 作 者 年 代 書的位置 簡 介
1 星際效應 瑟渥恩,基普 2015 320 8634 本書繽紛展現了基普生氣蓬勃的想像力,以及他想提高科學親和性的不懈努力,讓我們這群不具備他那般高強智慧或淵博學識的普通人,也都能親近科學。
2 自由之心 諾薩普,索羅門 2014 785.28 835335  命運之神總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給予殘酷的試煉。索羅門‧諾薩普原本是享有自由的公民,卻因為一個錯誤的決定,他被迫與家人分離,就此斷了聯繫,他也失去了自由,遭受奴役。索羅門的命運遭逢如此劇變,讓他見證人性中最惡劣不堪的一面,但也感受過高貴無私的人品節操,而一路支持著他的,除了對家人的愛,正是他對自由的信念與嚮往。
3 玫瑰的名字 /  安伯托.艾可 2014 877.57 83652  《玫瑰的名字》是歐洲中世紀時期用來表明蘊含無限象徵意義的字彙。文壇大師艾可透過解謎小說的外衣,將他豐富的知識學養和符號語言學的專業糅合其中,進而探討理性與信仰的衝突與對立,更藉由撲朔迷離、扣人心弦的情節,將中古歐洲的世界栩栩如生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也使得這部一九八○年出版的小說,一推出便造成話題,不但至今仍熱銷不墜,並持續引發各種討論。
4 齊瓦哥醫生 巴斯特納克,波里斯 2014 880.57 85553 103 帕斯捷爾納克在一個如今已經難以想像的年代,透過文學寫出他對於人性殘忍、專制統治的控訴。他明知《齊瓦哥醫生》會為他帶來蘇俄當局的批鬥、會為他的晚年帶來許多苦難,但他還是選擇發表這部作品。光憑這一點,帕斯捷爾納克就值得尊敬,《齊瓦哥醫生》就值得細讀。
5 三個傻瓜 巴葛.伽坦 2011 867.57 8566 印度理工學院的三位新鮮人,哈利、萊恩以及艾洛克。 他們初到學校就有個壞的開始,他們的第一次大考考糟了。他們在印度理工學院的GPA測驗只得了5分(滿分10分),幾乎是全年級最低,這次的 測驗結果就像刺青一般緊黏在他們身上,影響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友情、未來、愛情……當印度理工學院希望學子們能在畢業後於世界各地揚眉吐氣之際,他們只在掙扎中求生存。
6 姊妹  史托基特,凱瑟琳 2011 874.57 88545 101  本書分別透過三位女性的告白,以充滿感情的筆調,將人類追求夢想、自由與平等的渴求與良知淋漓展現,將愛與痛苦,恨與信仰,恐懼與勇氣交織其中。
7 贖罪 麥克伊溫,伊恩 2009 873.57 8358A 一件十歲女童遇害懸案,四個記不清兇手長相的目擊者。一段口不擇言的激動控訴,從此將她們的人生推向了贖罪的黑洞……
8 龍紋身的女孩 拉森,史迪格 2008 881.357 847  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謀殺案,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一段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交織成這部精彩絕倫的小說。全書處處驚奇,令人拍案叫絕。
9 偷書賊 朱薩克,馬格斯 2007 887.157 8955 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期。
10 香水 徐四金 2006 875.57 8556A 徐四金以才華洋溢之筆,塑造出主角葛奴乙集天才與瘋狂於一身的經典形象,把欲望與人性、邪惡與優雅糅合至最完美的境地!他更透過對氣味的描述,讓你看到、聞到、嚐到、摸到、聽到他寫的一切,堪稱當代最偉大的文字藝術家!  
11 潛水鐘與蝴蝶 鮑比,尚-多明尼克 2006 876.6 875 95  44歲的鮑比是法國時尚雜誌 Elle 的總編輯,才情俊逸,開朗健談,熱愛人生。然而,1995年12月 8日那一天,他突然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左眼還有作用。在友人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寫下這本不同尋常的回憶錄。出書後二天,他去世。藉著這本書,他告訴世人,他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
12 追風箏的孩子 胡賽尼,卡勒德 2005 866.259 8425  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13 斷背山 普洛,安妮 2005 874.57 833  本書作者普露熱愛地方歷史,多年來收集了北美多地的在地生活、事件的回憶錄與敘述。她實地在懷俄明州生活旅行經歷,參加牛仔詩會,參考地區史將其中的真人真事取來當作創作起點。源頭故事並從自然保育聯盟保護區獲得靈感。
14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昆德拉,米蘭 2004 882.457 8654 93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以『布拉格之春』蘇聯軍隊進佔、捷克知識分子大量逃亡歐洲海外為背景,一男兩女交纏的愛情故事帶出了對政治、文化、人類生命的省思與嘲諷。
15 讓愛傳出去 /  海德,凱薩琳‧雷恩 2001 874.57 8252  此書為〈heart的書〉系列第二套四本書之一,60篇感人小故事娓娓道來人生中不同的生活經歷,這些充滿智慧與雋永的文字,集結了人生中大大小小關於挫敗、壓力、愛與鼓舞的故事,幫助現代人面對生命中困頓的時刻,找到真正的幸福與價值。
16 沉默的羔羊 哈禮斯,湯瑪士 2001 874.57 85357   《沉默的羔羊》為恐怖故事加入了精細的心理分析,講述犯罪同時也審視了犯罪的心理本質,這使其成為劃時代的恐怖和心理懸疑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