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從了解攝影風格美學找尋建立個人風格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從了解攝影風格美學找尋建立個人風格

【文   /陳韋彤】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於本(11)月13日舉辦達人知識講座,由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助理教授胡齊元主講「當代數位人像攝影所呈現的數位風格美學」。胡齊元將攝影風格大致分為「高藝術人像攝影」、「時尚人像攝影」及「藝術人像攝影」風格,藉由解說大師的攝影作品鼓勵同學建立個人的風格。

胡齊元:「光線+描繪=攝影。」

攝影的本質,簡言之就是技術與構圖。胡齊元談及攝影元素的光線及描繪,過去的相機曝光時間長達十分鐘,在這段時間內要完成一張人像攝影,被攝影者需要維持不動的姿勢才能順利用相機拍攝,而現在技術發展進步,曝光時間縮短至百分、千分之一秒,在攝影過程中已經能捕捉到各種細微的變化。

細談攝影風格脈絡,從中學習與建立風格

從往至今攝影風格的變化脈絡,胡齊元以「高藝術人像攝影」解說,他表示高藝術是一種框架,在此時期大部分是對畫家作品的臨摹,這樣的現象源自攝影術出現後,許多畫家轉型成為攝影師,他們認為攝影是繪畫的形式並以攝影術作畫。胡齊元解釋,高藝術的人像作品主要受古典繪畫的影響,唯美的風格避免世俗題材,目的大多在闡述道德及教化人心。

圖一: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胡齊元助理教授說明高藝術人像攝影作品受古典繪畫的影響

此派特徵在於後期製作普遍採用疊印法,將不同場景的畫面組合在一起營造虛實意象。胡齊元認為過去科技發展尚未成熟,後期製作能達到這樣的效果相當了不起。此外,高藝術也是人像攝影的經典時期,今日依然是許多攝影師仿效及學習的範本,胡齊元推崇的攝影師薩拜,在他的作品元素及構圖就有文藝復興的影子。

早期的「時尚人像攝影」派別以拍攝名流貴婦為主,今日則以女性解放為主題並引領世界的潮流。過去藝術時代的美在這個時代被打破,美的定義也被重新改寫。「時尚人像攝影」跳脫過去高藝術的框架,胡齊元再次以薩拜為例,講述薩拜在構圖上的改變成功建立了個人風格。此外,胡齊元認為「藝術人像攝影」風格則是所有攝影風格的集大成,透過影像及照相工具作為創作媒介,不帶商業色彩呈現藝術創作的純粹性。

個人風格的展現

「攝影是看似簡單卻又複雜的技術,簡單是因為人人可以操作;困難是除了技巧還要融入個人視角與風格。」胡齊元強調,個人想法的表達是攝影中最重要的概念,造就人像的攝影風格有非常多的可能,攝影技巧並不代表全部,因為科技的發展使得技巧與後製不再困難,因此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個人想法概念的呈現與創意展現。若要成為好的攝影師,就不能被侷限與定型,胡齊元也鼓勵同學透過日常的練習培養對攝影熱情,去尋找建立個人的風格。

圖二:胡齊元助理教授指出時尚人像攝影打破了高藝術的框架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s://photos.app.goo.gl/h8Rz8idUNHQnJP458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