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新科技應用,區塊鏈成為趨勢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新科技應用,區塊鏈成為趨勢

【文 /陳韋彤】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於6月5日舉辦「區塊鏈發展現況與趨勢」達人知識講座,經濟學系陳菁瑤副教授以介紹區塊鏈與未來發展為主軸,向學生說明現今科技趨勢,闡述「區塊鏈」這項新科技對經濟產業顛覆性及革命性的影響,他認為,區塊鏈能夠解決共享經濟中無法被解決的問題,使用也會越來越廣泛。

圖一: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陳菁瑤,以「區塊鏈」為題說明對經濟產業的影響。

免費數位平台的背後

陳菁瑤以「羊毛出在狗身上,豬買單」為比喻,意指內容在免費平台上公開,而資訊發佈者實際上卻被平台剝削,廣告商的投資從中更得不到回收,真正獲利者反而是隱身在平台後的業者。陳菁瑤認為,一般使用的平台,如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及Google(合稱FAAMG美國五家超大型資訊業公司),這當中多數是免費的,這些平台業者以此取得使用者個資,帶來經濟、社會、法律多層面的挑戰。

什麼是區塊鏈?

區塊鏈的誕生,是一種跨領域結合的技術,同時是能被全球使用的「去中心化的分散資料庫」。起因是現今數位平台發展無法真正保障使用者資料,於是透過它完全開放、共同驗證資料的特點,集體維護個人資料,讓資料得到更完善的保護,不需要第三方(網路平台)的介入,即可用低成本解決安全信任及資料保障等難題。

圖二:經濟學系陳菁瑤副教授介紹未來新科技「區塊鏈」的特性。

區塊鏈平台的特性

陳菁瑤認為,由於現今的共享經濟與本身的定義不同,平台在產業鏈中扮演的依然是仲介者的角色,因此區塊鏈平台對使用者的好處是,能夠減少平台仲介的手續費支出,也能讓個資受到保護,在資訊吸收上不會被干擾。此外,陳菁瑤指出,區塊鏈平台能實現內容創作產權的價值,保障內容創作者可更有效益的與平台業者合作,獲取更多實質報酬。

區塊鏈平台的多方位應用

「區塊鏈是數位時代的即時掌握力。」陳菁瑤引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看法,說明區塊鏈在未來應用無所不在,更能應用於金融創新、物聯網應用、廣告產業及遊戲產業等多項領域。區塊鏈的功能涉及商品的追蹤管理,資料也能進行自動化線上處理,在未來甚至連政府、軍事上都能運用。

 

陳菁瑤認為,小國家更需要發展區塊鏈科技,尤其因區塊鏈是經濟領域的綠色科技,同時也是未來經濟流通的主流模式,藉由其中共享經濟、契約治理的原理,邁向新科技文明。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2-0605/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