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活用聲音素材,追求創意展現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活用聲音素材,追求創意展現

【文 /陳韋彤】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於昨(22)日舉辦系列達人知識講座,由流行音樂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戚務蒖主任以「深入淺出活用聲音素材」為題,主講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以下簡稱DAW)軟硬體器材及運用,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數位聲音製作,並由廣電系林佳儀老師現場示範聲音軟體創作。

戚務蒖將DAW描述成「操控聲音的核心鑰匙」,是現今數位化時代不可或缺的編曲工具。在DAW中,最重要的是MIDI,透過數位通訊協定讓電子樂器間能彼此溝通傳輸指令。MIDI是製作數位聲音的橋樑,可以藉由它演奏出各種不同的樂器音色,就像是一個人擁有了一個交響樂團一樣,林佳儀則當場模擬出電影《大白鯊》配樂的效果。

除了「最重要的硬體」之外,當然不能缺少「最重要的軟體」。戚務蒖提到,聲音軟體有很多種,其中功能相對較為全面的是Logic Pro X,在演講過程中,戚務蒖透過小遊戲讓學生辨識軟體中的樂器音色。

圖一:流行音樂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戚務蒖主任透過猜樂器的小遊戲,讓現場學生對樂器音色有更多了解。

戚務蒖補充說明,有些軟體中的虛擬樂器固然方便,但很多作曲家、編曲家同時也會運用其他軟體外掛去彌補音效上的不足。他舉例,像是《阿凡達》配樂中結合的人聲,便是使用East West 從中找到類似合聲的效果;而在另一部電影《星際效應》中,則使用Omnisphere將音效與配樂結合在一起,讓人更身歷其境;改變了過去在好萊塢電影中,配樂是配樂、音效是音效的情況。戚務蒖說,有一些音效能在聲音軟體中找到,需要時不用實際找到這些聲音,這正是聲音軟體方便之處。現場更精彩示範了由學生隨意哼唱製成一段曲調,林佳儀先將學生哼唱的旋律用鋼琴彈奏加入音效、並將曲調循環以豎琴及弦樂演奏,組合後成為一段優美音樂,展現了無限的創意。

圖二:流行音樂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戚務蒖主任介紹常見的聲音軟體。

如果個人沒有硬體設備的話,戚務蒖說不用擔心!因為在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有專業的高階設備,校園內也有提供學生使用的錄音室,像是新聞大樓J102、J308、廣電大樓B402、B403教室都有相關專業設備或軟體,只要修習特定課程並通過考試就能使用,戚務蒖也鼓勵大家發揮創意製作出自己的音樂。

此外,圖書館提供豐富合法版權的音效音樂庫等數位素材,網址http://ca2.shu.edu.tw/ (限校內網路)提供動物、交通工具、民俗慶典、日常生活、人聲、京劇、歌仔戲曲、中國傳統樂器片段等各式音效,歡迎利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2-0522/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