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走入動態世界 3D動畫好神奇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走入動態世界 3D動畫好神奇

【圖文/陳禹岑】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於本(12)月19日舉辦達人知識講座「3D動畫模型入門」,由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張宇晴助理教授主講。3D動畫究竟是什麼呢? 宇晴老師從3D動畫概論循序漸進地講解到3D模型,從解說基礎的黏土動畫、黏土塑型拍照連接照片,到最後做出基礎「聯組動畫」,從一系列照片、短片或一系列影片、照片串聯在一起,最後作成基礎動畫。

圖一: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張宇晴助理教授說明動畫依表現形式分類

人類美好的幻覺

動畫是人類的一種幻覺,從人類的視覺暫留效果發展出動畫,人眼會對剛消失的影像產生「依然存在」的錯覺。基本動畫一秒為24格畫面,由24張圖片來構成「會動的畫」。因為經由實驗發現24張圖片能使動畫畫面較具流暢感。動畫的分類分為三種,依表現形式分為動態圖像、角色動畫、視覺特效;若依創作形式則可分為實驗性(藝術性/前衛動畫)和商業動畫,實驗性動畫通常較抽象,但藝術價值較高,商業動畫則是大家較為熟知的動畫形式。

踏入動畫之門

製作動畫包含前置作業的電腦繪圖(CG),需事先規劃作品大小尺寸、色彩模式、草圖概念及細節,多練習、善用CG的「物件化」功能,才能有效率的畫出作品。動畫也分為2D和3D動畫,最知名的就是皮克斯動畫,網站上還有公開課程可以利用。3D動畫分為前置作業、製作期和後製三個階段,先建立物體的骨架細節,再加上動畫就可以製作初步的3D動畫。電腦動畫有「高科技的手工藝」之稱,因為耗時又費工,若結合繪畫和攝影就能讓動畫製作時更加上手。

3D動畫模型製作

立體模型生成的方式有多邊形建模手法、曲面建模影應用、參數建模及逆向建模。透過軟體輸入參數和程式建模,依照不同需求用不同的建模方式,達到理想中的效果。運用逆向建模手機APP:Qlone也非常方便,用相機把平面的圖搭配APP用相機掃描,就可以做出立體的模型。

圖二: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張宇晴助理教授綜合比較3D建模方式

製作動畫模型資源

宇晴老師介紹學校採購的3D模型庫,瀏覽圖書館「數位素材服務」網頁,有多種檔案類型的3D模型庫提供校園內使用。此外,初學者可利用3D模型設計資源還有Google blocks, Google Poly, Tilt Brush, Mixamo線上3D動畫服務,有些可搭配VR眼鏡,使用者能依需求多元選擇。

未來趨勢

3D動畫的應用非常多元,從手機遊戲、擴充實境應用,發展出結合VR的桌遊、名片,讓原本平面的展現更增添驚喜感。即時影像合成、捕捉人的動態合成影像,像是學校即將啟用的全媒體大樓綠棚以及動態捕捉設備,宇晴老師勉勵同學多激發自己的創意,也可以多選修相關的課程。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1-1219/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