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生活大數據 應用好便利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生活大數據 應用好便利

【圖文/陳禹岑】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大數據的想像

大數據就等於資料很多嗎?大數據的「數據」要多少才叫大數據呢?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於本(12)月5日舉辦達人知識講座「大數據分析與實務應用」,由資訊管理學系傅夢璇助理教授主講。剛開始夢璇老師就為大家破除大數據的迷思,原來大數據的定義並不是僅以量的多寡來定義,數據不會自動具備分析能力,需要藉由各種分析工具、用對方法,才會變成有效又強大的大數據。

大數據的V

談到大數據的 V,夢璇老師深入淺出的解釋3V (資料量、多樣化、速度) 4V (資料量、多樣化、速度、真實) 5V的概念;V分別代表了Volume量、Variety多樣化 (涵蓋影片、照片、文章等)、Value價值、Veracity真實、Velocity速度 (如資料產生的速度)。夢璇老師以Gartner公司為例,說明Gartner公司每年年底會發表下年度的科技發展趨勢預測,從文字雲看出未來的關鍵字,成功預測2018年很夯區塊鍊技術的發展。

圖一:同學聚精會神聆聽大數據3V, 4V, 5V的概念

大數據的量、速度與多樣化

「一秒鐘的時間大約產生萬則以上的資料,超乎我們原本的想像」。談到一秒鐘大約有七千多則推特訊息、Instagram五百多張照片發布、五萬多筆google 搜尋,夢璇老師說明我們有時也同時扮演著資訊創造者的角色。當我們在使用社群媒體時也即時產生了各種大量資料、多樣化、即時資料、真實資料與創造價值的大數據。

大數據分析技術與軟體

夢璇老師舉例Python 或R的套裝軟體,可以處理影像、內容分析、分類方法、統計應用、預測方法、機器學習,是易上手的分析工具,也鼓勵同學利用免費的大據分析軟體Spark做為學習工具。另外Power BI視覺化分析工具套件,用視覺化圖表讓資訊的展現更一目瞭然。夢璇老師也介紹Open Data 政府開放資料平台,任何人都可以自由使用不受著作權或專利權限制。

大數據應用案例

相信大家對U-bike都不陌生,但是否知道U-bike也應用了大數據的分析呢?夢璇老師說明從大數據分析借還車的數據結合人工調度,就能避免「無車可借」、「無位可還」的窘境。Amazon記錄客戶的瀏覽紀錄分析客戶喜好,年銷售成長提升了近百分之十。

圖二:UPS是大數據應用的案例之一

大數據由人而生

大數據其實就在你我生活當中,不論是社群媒體、生活交通資訊、網路瀏覽行為、信用卡交易資料等,從人們的生活需求分析資料彼此之間的關聯性,例如追蹤包裹的送貨進度、公車進站時間等應用層面都讓生活更加方便。在日常中善用大數據的5V,將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效率、更便利。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1-1205/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