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音效與配樂設計 進入聲音素材的大觀園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音效與配樂設計 進入聲音素材的大觀園

【圖文/陳禹岑】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於本(11)月28日舉辦達人知識講座「聲音素材的使用與搭配」,由流行音樂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戚務蒖主任主講。今年學校新購豐富的數位音效庫及音樂庫,提供本校師生進行教學課程或創作專題作品,盼能激發學生無限的創意能量。

談到製作影片的音效,戚務蒖主任說明早期非常人工、手動且傳統的音效方式如背景音、破音效等。有趣的例子是一般人通常不容易親身聽過人被子彈打到的聲音,而音效卻能模擬出近乎真實被子彈打到的聲音效果。

圖一:流行音樂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戚務蒖主任解說早期電影的音效配音方式

 

務蒖主任解說音樂如何帶出整個情境的氛圍,科幻片的電影配樂及音效就是一例。在科幻片中一些奇幻生物叫聲是怎麼做出來的呢?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將多種動物叫聲重疊起來,就創造出新物種的叫聲了。務蒖主任也鼓勵同學利用學校豐富的綜合音效庫、音樂庫等聲音素材,而如何巧妙地運用這些素材資源則是一門大學問。務蒖主任以侏儸紀公園電影片段示範,直接加入學校音效庫中的素材,竟然非常搭配毫無違和感,同學們也感到非常新奇有趣。聲音素材經過「編輯」變得完美,Pitch的轉換也能製造出更多不同的效果,務蒖主任以求婚人聲的「答應他」音效示範套用空間效果產生多種豐富變化,彷彿瞬間製造出在許多不同地方求婚的效果。

圖二:戚務蒖主任說明音效的類型

 

最後務蒖主任以Logic Pro 軟體實作,讓同學體驗將短片重新配上學校聲音素材自由創作,引導學生發揮巧思嘗試不同的聲音素材組合的奧妙,營造構想中的故事情境,發揮創意讓聲音素材說故事。

12月圖書資訊處為鼓勵同學善用學校豐富的數位素材,將舉辦「SHOW出我的數位作品」活動,歡迎同學發揮創意展現自己獨一無二的數位作品。在本校新聞大樓J102電腦教室提供Logic Pro 軟體,可搭配學校數位音效庫音樂庫使用。數位音效音樂庫網址http://ca2.shu.edu.tw/ (限校內網路)提供動物、交通工具、民俗慶典、日常生活、人聲、京劇、歌仔戲曲、中國傳統樂器片段等各式音效,歡迎利用。

圖三:同學發揮創意展現實作成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1-1128/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