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漫畫不只是漫畫! 一窺日本漫畫的媒體多元轉換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漫畫不只是漫畫! 一窺日本漫畫的媒體多元轉換

 

【圖文/陳禹岑】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何謂「日本漫畫的媒體轉換」呢?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於本(11)月21日舉辦達人知識講座,日本語文學系林曉淳助理教授在一開始就對同學解說,媒體轉換簡而言之就是跨媒體式的文本再製,就是所謂的「○○化」如小說化、動畫化、廣播劇化等。日本漫畫大致分為青年漫畫、少年向英雄漫畫、少女漫畫、生活漫畫、幽默漫畫、搞笑漫畫,其中以淑女漫畫最適合拍成連續劇。日本漫畫豐富多元的題材,對閱聽眾非常有魅力。

圖一:日本語文學系林曉淳助理教授解說媒體轉換的形式

動畫化的多彩世界

日本漫畫通常最常見的是先被轉換成動畫,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早期的黑白電視動畫「原子小金剛」,有趣的是日本第一部長篇彩色動畫竟然是改編自中國的小說「白蛇傳」!曉淳老師播放著漫畫動畫的時間軸影片,經典的片段引發大家的共同回憶與熱烈討論。早期的動畫化是由高人氣的漫畫改編,近年來則是發掘有潛力的漫畫作品打造成人氣動畫。漫畫動畫化在強大的宣傳效果及聲光效果的投入,往往帶來漫畫銷售量與角色週邊行銷的龐大商機,而原作的粉絲則是一定量的客源保證。

圖二:林曉淳助理教授介紹日本漫畫的分類,說明以淑女漫畫最適合拍成連續劇。

讓漫畫變真人

近年的漫畫實寫化為題材日漸枯竭的連續劇腳本注入新血,像是最近很紅的「月薪嬌妻」也是從漫畫改編而來。淑女漫畫最常被改編為連續劇題材,寫實的背景設定細膩描寫了熟女世代的煩惱與心情,廣受大眾喜愛。改編的連續劇以偶像劇的展現,常在後來形成一股戲劇類型的風潮,像台灣的偶像劇先鋒「流星花園」就是話題十足的最佳例子。

動畫變電影

不少的漫畫電影都廣為人知,像是NANA、交響情人夢就是漫畫被拍成了電影。隨著看電影的人口逐漸減少,日本做了調查後發現觀看漫畫電影的人口以十幾歲的少女為主,因而產生了少女漫畫作品激增的現象。另外,少年漫畫的題材也開始崛起,魄力十足的武打畫面及特效再現,加上現今科技的運用使整體再現感非常完整,往往讓閱聽眾驚嘆連連。

漫畫舞台化

漫畫的舞台化讓平面的人物活生生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亦稱為2.5次元的漫畫,最有名的就是日本寶塚歌劇團,特殊的妝容、豪華的服飾,精美的舞台都是其獨有的特色。1974年日本寶塚歌劇團演出人氣漫畫「凡爾賽玫瑰」大為成功,拯救了劇團的危機。寶塚歌劇團擅長把漫畫改編成舞台劇,把漫畫變成舞台劇的難度在於需要將故事簡約化,思考將故事焦點放在哪才能吸引新的客層前來觀劇。

在講座最後曉淳老師分享了寶塚歌劇團改編海賊王戲劇的經典片段,大家看了不禁會心一笑,觀看漫畫改編的舞台劇體驗真的很不一樣。漫畫經過不同媒體轉換帶給閱聽眾的感受也有所不同,大家不妨挑選自己喜愛的一部漫畫,體驗不同的媒介所帶來的效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1-1121/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