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樂音法喜 一窺佛教音樂的世界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樂音法喜 一窺佛教音樂的世界

【圖文/陳禹岑】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圖書資訊處達人知識講座於本(11)月7日在圖書館舍我講堂開唱與開講,由本校兩岸事務長暨行政管理學系教授邱志淳,從個人對音樂與眾不同的體悟,精彩生動地詮釋「現代佛教音樂創作與演繹」,分享如何以更親近大眾的音樂風格廣傳佛教音樂。講座現場並致贈每位參與的師生由邱志淳教授製作的樂空喜悅禪林鋼琴演奏及大佛心音樂光碟,並預告與長榮交響樂團在兩廳院舉辦的音樂會,對有興趣接觸現代佛教音樂的人將有更多的體會。

邱志淳教授說明了佛教樂曲的創作,大多是從生活當中偶然得到的創作靈感,也提到宗教音樂的相似性,生活化的佛教音樂就和基督教的聖樂詩歌有異曲同工之妙。邱教授分享了曲目「戒定真香」、「淨土在呼吸間」,以及這些音樂背後發人深省的故事,令人體會哲學的意義而充滿法喜。邱教授在溫柔伴奏的琴聲中,以沉穩的嗓音現場演唱詮釋「草原上的淨土」及多首珍貴原創的佛教樂曲,讓舍我講堂瞬間融入了莊嚴與平靜;而曲風多元的「爵士菩提」,則是結合佛號與爵士樂的特別組合,令人驚艷。

圖一:邱志淳兩岸事務長現場演唱詮釋多首珍貴原創的佛教樂曲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1-1107/


圖書資訊處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