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未來趨勢 成為自己未來人生的「策展人」

【圖書資訊處_達人講座報導】掌握未來趨勢 成為自己未來人生的「策展人」

【圖文/陳禹岑】

【編輯/高雅慧】

【攝影/邱莉婷】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本學期首場達人知識講座熱鬧登場,於昨(31)日在圖書館二樓展示區舉辦「學傳播要做什麼? 成為未來的媒體策展人」,邀請本校圖文傳播學系曾絲宜助理教授主講。活動一開始,絲宜老師分享了當初轉換職業跑道的心路歷程;出身圖文傳播的她,一直以為人生就以印刷業為志業了,卻在國外攻讀研究所時,一個偶然的機遇接到教授的電話,鼓勵她學習當時屬於新興領域的程式設計、App程式編寫;絲宜老師因此開始轉換跑道,從傳統的印刷業轉換到電子書、APP及行動出版的相關領域。

圖一:面對M世代,該做甚麼轉變?

變,才是不變

老師提到,現在是數位革命的時代,如何把內容放在載體上是最重要的;像是把文化的體驗從紙本、數位匯流到能夠互動式的媒體內容。舉例來說,傳統的數位典藏是把紙本轉換成PDF檔,有閱讀的功能而缺乏其他的利用價值;相較於現在發展數位經濟的典藏複現,能透過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等新興科技,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人力銀行的數據更顯示,5年來數位經濟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已攀升了120%

圖二:數位革命如何改變了我們?

未來趨勢

善用行動科技、雲端、大數據的運用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老師提到了「傳播內容與程式設計結合」的未來趨勢。老師以植物掃描App為例,想知道路邊的小花是甚麼植物嗎?打開APP掃一下就能知道了,是不是很神奇呢?其實背後的小秘密就是上載植物百科圖鑑,再利用大數據分析比對就可以知道那是甚麼花了!此外,國外博物館把google街景車搬進館內,再用AR技術,讓人們與展品互動,這是以前所無法體驗的。

人人都是策展人

如何不被未來給淘汰?想要成為未來傳播的策展人,需要具備媒體識讀、傳播科技的素養、跨領域的思維、國際視野的能力、團隊合作,以及說故事的能力。策展人把故事放在各種傳播媒體上,多元、全方位的發展;媒體策展人用多元的方式將生活上的所見所聞傳遞給大家,從實際生活中創造議題,如同老師所說的「傳播人就是未來的媒體策展人」,就是創造職業的人!

最後老師勉勵同學,做自己覺得對的事物並且堅持下去。雖然興趣不能當飯吃,但是當你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的時候是很快樂的。讓自己的興趣能夠與工作相輔相成,豐富人生色彩。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http://lib.shu.edu.tw/107-1-1031/ 

 

圖書資訊處敬啟